权威发布!2021年度化工与化学学院十大新闻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2439

       一、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1年5月8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出席大会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孟令辉作了题为《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化工化学学科》的报告。


       二、黄玉东教授团队关键技术助力神舟系列飞船12号任务顺利完成

       黄玉东教授团队完成了神舟系列飞船12号逃逸系统发动机喷管扩散段关键技术的研制任务。针对喷管扩散段复合材料中纤维与树脂界面结合不均匀问题,团队发明了酚醛树脂与增强体复合过程中的界面浸渍强化新工艺及其新装备,形成了固体火箭发动机喷管成型的通用技术。采用此技术可使复合材料层间剪切强度的离散系数降低,极大提升了发动机喷管的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为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吴晓宏教授团队多项关键技术助力“冰墩墩”和“雪容融”上火星、风云四号高精度高时效观测

       吴晓宏教授团队研发的特种材料搭载了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图案,随天问一号着陆火星。同时,吴晓宏教授团队承担了风云四号B星快速成像仪箱体和遮阳罩的研制任务,助力分钟级“风起云涌”高精度高时效观测。


       四、在Science、Nature、Cell子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在ANGEW、AM等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

       一年来,尹鸽平、左朋建团队在Science发表评论性文章1篇。邵路团队在Science子刊、Cell 子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各1篇,王殿龙、王博团队在Cell 子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刘宇艳、陈冠英、黄鑫、于永生、于淼等教师累计在ANGEW、AM等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


       五、学院牵头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杜春雨教授牵头的“高可靠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黄玉东教授团队项目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徐平教授团队项目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赵丽丽教授团队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邵路教授、王家钧教授、于淼教授团队项目各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卢松涛教授团队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六、多名教师荣获国家级及校级荣誉称号

       高分子材料专业创始人魏月贞教授获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杨春晖教授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王家钧教授获立德树人先进个人标兵,甘阳教授获立德树人先进个人。


       七、教育教学取得新突破

       王宇老师荣获2021年“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青年教学名师”、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评选一等奖、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首届全国高等院校(本科)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大赛一等奖、2020年度校教学突出奖等荣誉。李宣东老师等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宋梁成老师获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评选三等奖。李中华、姜艳秋老师分别获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一等奖。


       八、多名教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

       于淼教授、韩晓军教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卢松涛教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


       九、新增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1个本科专业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应用化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院6个专业有3个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十、学生团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连续4年)

       由胡桢、孟令辉及白永平教授指导的孙帅团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在全国总项目中排位第14名。截至目前,我院学生团队荣获中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