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学科成立于上世纪30年代,是我国设立化工与化学学科比较早的院校之一。建国后,经过数次院系调整,2008年重新组建了化工学院,2016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化学学科整体合并,成立了化工与化学学院。

学院建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博士点、硕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工信部重点一级学科、黑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QS 全球排名101-150名。化学学科QS全球排名201-250名,进入全球 ESI1‰行列。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部委科技创新团队1个;现有国家教学实验示范中心1个、空间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建)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中心4个。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60人,其中教授74人,副教授61人,博士生导师97人,包括双聘院士2人,全国争先创优奖1人,光华工程奖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7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2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6人。

学院紧密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新型动力电池、高分子及复合材料、材料表界面工程、激光晶体与器件、纳米陶瓷材料、生物活性成分分离提取等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成功用于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火星探测、北斗导航等重大工程。学院教师获国家科技奖励19项、省部级科技奖90余项;发表ScienceNature子刊等高水平SCI论文3000余篇。近五年科研成果转化创办孵化多家企业,销售收入超15亿元。

学院人才培养充分体现化学、化工与能源、材料、环境、生物等领域交叉融合的特色,着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持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同美国、英国、法国、丹麦、加拿大、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联合培养、出国深造提供了有利机会。

学院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化工化学人才,毕业生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电子科技集团、中石油、中石化、华为、宁德时代等世界500强企业及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国家机关等部门发挥重要作用,得到用人单位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近五年,学生在国际、国内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截止目前,已斩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3项,省级金奖7项,连续两年在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培养的学生包括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院士、长征二号F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院士等一批国防领军人才,有机化学家胡宏纹院士等一批造诣精深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领导,已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20余人,大学校长、党委书记6人,国防院所领导、企业家110余人。

学院在工科试验班(资源环境与新材料化工)和化学(中外合办)2个大类进行招生。工科大类包含:化学工程与工艺(电化学工程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应用化学4个专业。理科大类包含:材料化学、化学 2 个专业。

欢迎有志于化学与化工方面研究、有志于理工交叉创新的优秀学子报考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这里将是你圆梦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