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堂党课讲党史】化院百年党史讲堂第七讲成功开讲

发布者:张海玲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43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对党的历史的学习掌握,引领党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616日下午,由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主办、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承办的化院百年党史讲堂第七讲成功开讲,邀请到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宋翠玉讲授“从历届党代会纵览党史”主题党课。

宋翠玉带领大家沿着党的历次代表大会这条线索纵览党史,详细讲解了历次党代会的背景,主要内容及其影响和意义。从中共一大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到中共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曲折性和前进性形影相随的,是在苦难中铸就辉煌的伟大历程。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曾经受了多次重大挫折,并且成功摆脱了这些困难。党曾多次经历关系自身前途命运及中国命运的历史关键点,而每一次党代会都召开在这些形势发展的关键时刻,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历次党代会从历史纵向上清晰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这种不懈的探索,同时也反映了党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的不断深化以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与时俱进。只有细细品会、反复揣摩历代党代会,才能真正地读懂党的发展史。最后,宋翠玉总结道,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昨天,一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只要我们铭记历史,放眼未来,必将创造新的辉煌,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与会党员增加了对历届党代会的了解,进而更了解我们党伟大而艰辛的发展历程,明白作为党员,应切实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学校及学院的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