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全体研究生导师教育培训会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09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研讨活动季方案》要求,1117日下午,化工与化学学院在明德楼A103召开了题为“抓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关爱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全体研究生导师教育培训会学院领导班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杨晶晶及全体研究生导师、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参加会议。副院长徐平主持会议。

  杨春晖宣读了教育部文件《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重点强调了导师指导行为“十不得”。杨春晖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优秀导师,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杨晶晶结合身边的案例从“谈、细、慧、稳、度”五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系统全面地分析了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影响因素,帮助导师从日常细节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杨晶晶建议,导师在和研究生沟通过程中,一定要采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做好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科研和生活状态,对困难学生进行关心关爱和帮扶指导。

  本次研讨会对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的教育指导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思路、带来了新做法。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非常及时和必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帮助各位导师及时发现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教育指导学生,构建新型导学关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更多的研究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