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举行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张海玲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689

为了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1011日,化工与化学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

上午9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学生党员参观了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作为当年日本最高统治者敕令组建的一支特种部队,七三一部队于1935年在哈尔滨市平房地区筹建了生物武器研究、试验和生产基地,网罗当时日本国内最先进的细菌学研究人才,在这个被称为“食人魔窟”的庞大特别军事区域内,进行了规模巨大的杀伤性细菌武器的研究、试验和生产,并惨无人道地用健康人做细菌试验。在参观了七三一部队遗址时,面对这个曾经害人无数的地方,支部成员心情沉重,既叹息无辜受害者,又愤恨日军侵略者。

下午1时,支部成员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在《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中,从“东北沦陷 抗日斗争兴起解放东北 迎接新中国诞生,八个部分展现了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畏牺牲,敢于担当的感人事迹;而《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罪恶及旧址复原陈列》则通过展示伪满哈尔滨警察厅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镇压哈尔滨地区人民反满抗日活动,来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统治和滔天罪孽。

一整天的参观活动让支部成员感触良多,既有对侵略者残忍暴行的气愤,也有对革命先烈奉献牺牲的敬佩,大家深刻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作为新一代哈工大人,化工与化学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嘱托,成为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