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哈工大完成首场博士学位论文在线视频答辩

发布者:曲帝吉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1409

《人民日报》以哈工大完成首场博士学位论文在线视频答辩为题,报道我院组织博士通过在线视频完成学校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报道全文如下: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博士生苗芃来在212日、39日,接连收到学校发来的两份大礼包

这两份大礼包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在线答辩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

苗芃告诉记者,正当我担心疫情会影响论文答辩时,学校就及时出台了在线视频答辩的政策,真是太给力了!

314日下午2点,苗芃在甘肃的家里开始了学校首场博士学位论文在线视频答辩,这开启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线视频答辩的先河。

博士生苗芃在线视频答辩

时间嘀嘀答答前进着,答辩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我在研究中发现了激光切向偏振模式有利于提高基底与吸附分子之间电荷转移,证明了单层2HWS2缺陷密度与SERS效应正相关。”“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利用理想化、模型化的体系对机理进行深入的研究;在论文写作中,应明确实验结论的局限性,下结论应更客观……”经过学位论文陈述、委员提问质询、答辩人作答、休会讨论和无记名投票等环节,答辩委员会最终一致通过苗芃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线上答辩进行得很顺利,下午430分就已结束。导师及其课题组成员、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等50余人在线旁听答辩,整个过程清晰流畅,迎来首战告捷。苗芃在答辩结束时激动地说:今天对我来说,是最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在这个特殊时期,特别感谢学校和各位评审专家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及时组织这次在线视频答辩,让我可以顺利地踏向人生的下一个征途。线上隔着屏幕答辩不仅和正式答辩没有太多区别,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方便,以前需要自己到师生服务中心办理答辩等手续,现在只需网上操作即可全部完成!

答辩委员会在线讨论

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黄玉东教授表示,这种在线视频答辩方式既新颖又高效,很有推广的价值。在线答辩还进行了全程录屏,对教师、学生来说都非常有纪念意义。

旁听了此次答辩的博士生吴婕说:在线视频答辩可以不受场地容量限制,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可以同时旁听。这次旁听让我又一次体会到了老师们的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严格贯彻落实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推迟开学不停学不停教,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毕业就业时间不推后等上级部署要求,成立了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专项工作组,起草工作方案,测试投票软件,预演答辩过程,广泛征询意见,反复演习每一个环节,发布了《细则》,规范了流程,并要求答辩人与答辩委员会提前3天开展实战预演,确保最终答辩顺利进行。

  “首战告捷的消息迅速传开了,更多即将毕业的博士生申请了在线视频答辩,哈尔滨工业大学也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开展博士在线视频答辩的高校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