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本科生创新论坛

发布者:曲帝吉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568

1020日,化工与化学学院第五届本科生创新论坛在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孟令辉、副院长杜春雨、党委副书记杨云峰以及各分论坛评委老师、答辩学生参加了开幕式。本届本科生创新论坛以创新引领时代,科技改变未来为主题,收录了涵盖复合材料、电化学、光催化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等相关研究领域的论文共计70篇,并编辑成册。

本科生创新论坛开幕式在活动中心227正式开始,学院党委书记孟令辉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各类创新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创新。化工与化学学院自建院以来始终秉承“创新从本科开始”的教育理念,着力打造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更加开放、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目前,学院本科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覆盖率达到100%,每年发表学术论文、申请各类专利数十项。学生在校内外化工、化学类技能竞赛中不断斩获骄人成绩。他强调,本科是科技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瞄准未来方向的重要阶段,本科生科技创新教育是整个大学科技创新体系乃至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加强相互交流、分享彼此经验,努力培养创新思维方法。

电化学工程系教授王家钧在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并分享了其在海外求学的经历。王家钧教授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同学们科研思维对于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科研学习要先思考在动手,不要盲目;要多尝试多学科交叉,不要墨守成规。随后,本科生代表孟令浩上台作了自己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心得分享,分享了他在科研学习路上所经历的坎坷与喜悦,他说培养思维、锻炼能力、坚定信念,才是本科生参与科研的意义所在。

分论坛答辩环节,同学们将各自团队认真准备一年研究成果作了精彩介绍,评委老师们认真审核,并提出宝贵意见。学生们与老师之间相互交流、思维碰撞,科技氛围浓厚的各个分论坛俨然成为同学们参与科技创新学习的乐园。论坛闭幕式,化工与化学学院副院长杜春雨对各分论坛答辩情况作了现场点评,并勉励同学们要再接再厉,为国家科技发展进步做贡献。本次共评选出论坛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孟令辉、化工与化学学院副院长杜春雨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论坛结束后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科技创新兴趣,对未来的科研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规划。本届论坛加强了学生们间的科技创新交流,营造学院更加开放、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也让学生们的创新成果有了可展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