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9-04-13浏览次数:620

为不断促进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在学院内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持续促进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并提高学生之间的交流能力,化工与化学学院研分会定期开展博士研究生主讲、硕士研究生交流的周末学术汇活动,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为广大研究生学术之成长服务。

45日,此次以“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为主题的周末学术汇在十公寓党员工作室开讲。李松伟,此次报告的主题是讨论多孔材料的分类、微-介孔材料的发展历史、沸石分子筛及历史、分子筛领域的学术组织及学术活动,分子筛在催化、生态环保、吸附分离的应用进展。高啸天,此次报告介绍了锂离子电池发展遇到的挑战以及利用碳纳米管提升锂离子电池性能的研究崔新宇本次报告主要介绍石墨烯及其衍生物的修饰方法以及在药物控释,靶向,及光热,光敏等方面的应用。黄丽,报告的主要内容为讨论CVD制备石墨烯可保护Cu衬底使其不被氧化,同时,小WD&Vacc保证E-T探测器收集的主要成像信号为来自于样品表层的BSESE3),进而实现E-T探测器中G/Cu区域的ECC观测。郑丽丽,本次报告主要围绕着介绍富锂基材料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发展背景,及其优缺点。分析目前该材料的发展情况和改进手段,并比较其优劣。展望锂离子电池的发展前景。王景风,本次报告主要简述了原子力显微镜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构造,阐释了其核心部件及功能,并对该领域的发展进行了总结与展望。郭敬敬,本次报告主要主要围绕Fe3(PO4)2·8H2O-CDs-FA的制备及其作为纳米酶在癌细胞检测和治疗中的应用展开。杨晓兵,本次报告主要围绕磷钨酸与氨基化的UiO-66通过酸碱对之间的静电相互作用进行固定,将此复合体作为功能填料合并进入聚合物基体,有助于全面提高电池效率及维持其循环稳定性。薛俊莹,本次报告主要围绕介绍了ITO/NiO/LiTaO3/WO3/ITO五层结构的全固态电致变色器件的制备,制备了ITO/LiNiO2/WO3/ITO四层结构的全固态电致变色器件。金晓丽,本次报告主要介绍Bi4O5I2表面氧空位对氧气分子的吸附促进了光生电荷分离,从而使其活化分子氧性能增强。赵敏,该报告主要围绕介绍具有超强渗透和传质能力的超临界流体作为反应介质,在碳纤维表面接枝多氨基化合物三聚氰胺,在提高反应效率的同时还显著提高了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界面性能。

每位博士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学生间的交流沟通,为学生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