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案例】“学八百壮士精神,树爱国奋斗新风”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381

1125日晚,化工与化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一支部全体成员于明德楼C818会议室开展主题“学八百壮士精神,树爱国奋斗新风”学习研讨活动,辅导员石英辛老师参与学习研讨。

支部书记高青青学校八百壮士宣讲团成立的初衷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八百壮士”的历史,并观看宣讲团成立以及马祖光院士事迹的视频。支部成员王冠,结合采访宣讲团成员王雨三教授的内容分享了宣讲团成立以来的成果以及马祖光院士三拒院士等故事。组织委员李江介绍了我院电化学王纪三教授不忘故乡,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全部奉献给家乡的故事,令支部成员十分感动高青青为支部成员分享周定教授,作为一个上海人,却毅然决然来到北疆,并将自己的一奉献在需要她的哈工大这一感人的故事支部成员通过学习了解这些老教授爱国奋斗典型事迹,学习如何发扬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感受到这些前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不懈奋斗的榜样力量。大家围绕本次学习研讨活动的主题——“学八百壮士精神,树爱国奋斗新风”,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见解,积极沟通交换意见。

石英辛老师认真听取学员们的发言,与学员们深入交流意见,石老师嘱托学员们,要不负重托,铭记责任,努力继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优良传统,继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事业同国家前途结合起来,在新时奋发有为、建功立业。我们作为哈工大的研究生党员,应该向身边的榜样看齐,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养分、获取动能,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哈工大人的爱国之歌、奋斗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成员感悟:

通过这次主题活动,让我再一次深入的了解了八百壮士的优秀事迹和哈工大精神,我由心底产生敬佩之心,比如周定教授,毕业于上海,和黑龙江相比,上海有更好的经济条件和环境,但是组织有需求,国家有需要,她二话没说选择扎根东北,后来也为祖国和哈工大作出了巨大贡献,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张晨阳

感觉今天学习后,八百壮士不再仅仅是一个概念性的词汇,它更加具体,背后包含着许许多多的故事。我从老一辈们身上看到了许许多多的闪光点。在专业领域,他们攻坚克难,不忘身为一名专业学者的初心,保持对专业学术的纯粹和敢吃苦,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响应时代号召,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国家社会无私奉献自己的力量。非常令人钦佩,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                   

——刘晨

今天在支部书记高青青同学的组织下开展了党的组织生活会,听了李江等三位同学讲述的哈工大八百壮士中其中四位教授的事例,首先带给我的是浓浓的震撼,一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然后自己感到特备的惭愧,来到工大,我觉得时间紧张,看文献,做实验,还有考试,特别累。这些老教授们才是真正的艰苦,他们将个人事业同国家前途结合起来,扎根东北,艰苦奋斗。我会向这些可亲可敬的前辈们学习,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上进。

——王治璞

学习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事迹,深深地被震撼了,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一代的每一位共产党人学习,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身影,我们要跟着老一辈的老师们的脚步走的更远更好。

——胡良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