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化工与化学学院香和小学“彩虹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年度总结回顾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476

为了帮扶乡镇学生,丰富小学的课堂内容,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同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17-2018年度,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者协会结合香和小学学生需求,组织开展“彩虹计划”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余小时,参与志愿者达40余人,开展了尤克里里、足球、化学趣味实验等课程20余次,让香和小学的留守儿童们可以走出心里阴霾,爱上课堂,爱上学校,激发学生乐观向善的生命成长状态,促使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哈尔滨市香和小学校哈尔滨市香和学校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小学校,学校地处成高子镇中心地带,紧邻商德钢铁贸易市场、和平糖厂医院。学校内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学校操场资源的整合大大促进学校的发展,教师队伍得以壮大,师资水平得以提高,也是成高子镇两所学校中发展最快最好的学校,学校有15个教学班,学生总数为426人。

一、初识香和,打破路程遥远难题,达成双方合作共识

201710月,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者协会在校团委的支持下与香和小学建立联系,发现香和小学的孩子们都来自附近村镇,许多都是留守儿童或是家庭背景复杂的孩子,由于这些孩子孤单留守、少有依靠,内心的寂寞与忧伤常常会影响他们的成长,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内心缺乏关爱和安全感。根据很多从事教育研究的学者们的调查显示:体育、音乐等素质教育的滋养会让特殊家庭儿童的心智更加成熟;同时,香和小学在文化课以外的师资匮乏,并不能给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孩子的兴趣的成长和全面发展。服务队的初心,就是想通过自身的努力去为香和小学的孩子们带去温暖和别样的彩虹课程,通过组织开展尤克里里、足球、化学趣味实验等课程让这些孩子可以走出心里阴霾,爱上课堂,爱上学校,激发学生乐观向善的生命成长状态,促使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于是,“爱之翼”志愿者协会前往香和小学和校方交流想法,表达意见,得到了香和小学校方的大力支持和认可,就这样,香和小学的志愿帮扶计划——彩虹计划便开始了。活动初期,爱之翼志愿者协会针对所开课程招募尤克里里、足球等课程的志愿者,即便路途遥远,往返奔波需要长达2-3小时,即便需要在公共汽车间来回穿梭,也阻挡不了志愿者们的热情。他们依旧风雨无阻地坚守承诺,在香和小学收获着纯真稚嫩又热烈渴求知识的目光,收获着一次次志愿的充实与感动。初识香和,让我们见证彼此的成长,走过更远的路。

二、深入了解,开展彩虹课堂活动,助力留守儿童成长

201710月,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服务队与香和小学取得联系,与校方共同制定彩虹课程的内容,201711月至今,在香和小学持续开展彩虹课程活动,累计21次,其中包括尤克里里课程10次,足球课程6次,化学趣味实验课程3次,生物酶催化课程2次。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者协会,秉承着“善以明志,行为所愿”的口号,为香和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温暖和别样的彩虹课程,让他们体会到学校生活的更多乐趣。

2017-2018年度开展的21次课程中,尤克里里课程占据了近一半,香和小学曾经受到哈尔滨市某志愿服务团体的资助收到了足够一个班级使用的尤克里里乐器,但校方目前没有老师有能力教授该方面课程,这些乐器不能被充分利用,结合这种情况,支教团主动联系哈工大原声吉他社,从中招募精通曲谱、善于沟通的志愿者,为香和小学带去了10次尤克里里课程,主要包括对曲谱的认识学习,曲目的简单联系,曲目节奏的变化把握等方面。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班级中已经显露出几名较为优秀的学生,可以进行几支乐曲的单独演奏,班级内大多数学生都对尤克里里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足球课程也占据了较为重要的一部分,经过志愿者们的走访了解,香和小学足球队曾多次在黑龙江省足球比赛中斩获冠军,学生对于足球运动十分热爱且技术水平较高,学校也想继续提升学校学生足球水平,打造学校的足球特色品牌,所以志愿者们与学院足球队取得联系,主动争取到学院足球队主力球员前往香和小学帮助训练学生,志愿者们针对三、四年级的学生进行足球技巧训练,训练内容包括跑位意识,带球能力,射门能力等。此前,香和小学,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给他们带去更好的发展机会。最后,支教团为了发挥化工与化学学院的学科特色,组织了多次与化学、生物相关的课程,其中开设化学趣味实验课程,让学生可以亲手体验化学反应的魅力,助力香和小学学生的科学知识启蒙教育。

持续开展的彩虹课堂让更多的香和小学留守儿童逐渐变得更加开朗自信、更加多才多艺,让“留守儿童”和“可怜的孩子”等等的这些“称号”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即是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靥和阳光向上的脸庞,帮扶行动初见成效。

三、筑梦航天,带领香和小学师生走进哈工大,播种理想信念种子

为了让孩子们可以走出学校,拓宽视野,更多的去了解哈工大、了解航天,从而从小树立起远大的志向和抱负。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爱之翼志愿者组织香和小学师生50余人走进哈工大校园,先后参观了哈工大博物馆和航天馆,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香和小学师生先后参观了校史展厅、知名校友展厅、科研成果展厅等各个分区,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拍照记录,认真端详。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师生及志愿者们乘坐大巴前往哈工大航天馆,在航天馆香和小学师生参观了“长征”系列的火箭模型、神舟五号、东方红一号卫星以及有哈工大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压力容器等展品,了解了我校从1958年开始为全国航天事业奋斗的艰苦历程与辉煌成就,为中国航天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哈工大为航天事业所作出的特殊贡献感到震撼。

通过对博物馆和航天馆的参观,香和小学的师生对哈工大发展历史与学校概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航天知识以及哈工大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贡献有了初步认识,推动了香和小学帮扶志愿活动的进一步的发展。

一年的工作中,彩虹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余小时,累计开展彩虹课程次数2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40余人,“爱之翼”彩虹支教队为香和小学的留守儿童们带去温暖和别样的彩虹课堂,在组织开展彩虹课程的过程中,“爱之翼”彩虹支教队的志愿者们不仅感受到了孩子们蓬勃的热情与朝气,还感受到来自哈尔滨市红十字协会、香坊区教育局、香和小学等多方支持和认可。相信,在新的学期“爱之翼”彩虹支教队将会始终保持对投身志愿服务的热忱,怀着最初对志愿服务的爱心,为香和小学留守儿童们奉献自己的力量。爱的羽翼在振翅,“爱之翼”彩虹支教队将继续把爱洒向更多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