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化工与化学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红色之旅之走进深圳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8-09-02浏览次数:675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回顾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与历程,化工与化学学院实践团队一行10人抵达深圳进行参观调研,参观了深圳博物馆和莲花山公园,了解并感受深圳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与成长。

825日实践团队抵达深圳,为学习深圳的城市发展历程,一行人走进深圳博物馆,近距离的感受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变化。深圳特区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博物馆中陈列的各种史料深深地映射出改革开放以来的改变,让人重温改革开放辉煌历史。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在深圳特区成立38周年之际,深圳从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一座美丽富饶的国际化大都市,其发展之迅猛,变化之巨大,令人赞叹。博物馆的展品众多,1979年蛇口轰然响起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的老照片,标志着改革开放的开启,基建工程兵的装备、邓小平题词“孺子牛”雕塑、中国人民银行同意试办招商银行的批复、“新中国土地有偿使用拍卖第一槌”的拍卖槌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批上市的股票等展品无一不形象地记录和反映深圳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为切实深入了解改革开放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和改变,实践团队在博物馆中向馆内的游客分发调查问卷,与游客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改革开放使人们生活产生了巨大变化,人均收入增多,生活水平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卓有成效,社会治安良好,在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使人们受益良多。游客谈起改革开放后的深圳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都赞不绝口。

  2018825日下午,实践团队走进作为深圳文化名片的莲花山,莲花山公园不光拥有秀美的风景,还承载着深圳人对一代伟人的怀想和感恩情怀。作为“深圳文化名片”之一的全国唯一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邓小平塑像高6米,重6吨,塑造的小平形象身穿风衣,面朝南方,大步向前,风衣的一角在身后吹起。同学们伫立在小平同志雕像面前,回想起小平同志曾说过“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共同缅怀深圳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经济特区倡导者邓小平同志,表达了对其崇高的敬意。

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团队深入的了解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应努力完善自我,发扬改革创新的深圳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