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航天科工六院企业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8-04-29浏览次数:756

为提升博士生学术交流能力与实践能力,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支持下,化工与化学学院组织13名博士生于2018425-427日走进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成功开展了企业博士生学术论坛与交流实践活动。

425日上午,化工与化学学院-航天科工六院企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应用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开幕。六院人力资源部部长张军、科技委副主任刘宇、46所首席专家王德、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旭、应用化学系主任杨玉林,博士生导师杜耘辰、姚同杰、学工办主任王玉楠以及13名博士研究生、六院相关技术人员出席了论坛。论坛由航天科工六院46所副所长杨宏林主持。

首先,张军部长对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哈工大作为一所有着光荣航空航天传统的历史名校,在顶尖科学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上有着一流的水平,期望此次学术论坛能够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加深双方的对接需求,继续开拓领域,挖掘深度,促进校企联合和人才培养,实现双赢。随后,党委副书记张旭从学院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几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情况。他强调,此次把博士生学术论坛分论坛设立在航天六院,目的是为博士生提供一个高起点的学术交流平台,丰富博士生的知识,促进产学研成果的交流,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博士生王宇同学代表参会博士生发言,随后六院的3位技术人员做了学术报告,内容涉及热防护材料、石墨烯等方面,同时介绍了六院的部分研究项目与成果。

学术论坛报告环节上,孙红光等13名经过选拔的优秀博士生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研究领域涉及超滤膜,水处理材料,氟橡胶及含能材料等多个方向。评委老师和六院的专家进行了提问,并就相关内容同博士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过程中,各位博士生展现出了良好的学术素养和科学精神,得到了六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这充分体现了哈工大学子的傲人风采。

闭幕式上,六院科技委副主任刘宇对此次论坛作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哈工大博士生们的科研水平和能力,并期望同学们能够将学术研究更多地运用到实际中来,为了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随后,杨玉林教授对本次博士生企业学术论坛做了总结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位博士生的相关研究成果,同时也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鼓励同学们加强研究的深度,注重研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全方位的科学人才。

426日上午博士团参观了中国航天科工六院复合材料研究所、359厂等科研机构,了解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研究成果,感悟到了六院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关、能奉献的科学精神。426日下午,六院人力资源部王光权处长、哈工大校友林宏主任、李瑞峰主任与博士交流团进行了座谈,王处长详细介绍了六院的情况以及科研成就。两位校友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负责的项目情况。林宏校友还针对每一个博士生的疑问进行了全面透彻的解答。通过这次座谈,更进一步加深了博士生对六院的了解,更加促进了学术和技术之间的交流。

本次企业博士生学术论坛以及交流实践为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加深了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与航天科工六院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于有针对性地拓展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会主持人杨宏林副所长致开幕词

六院张军部长致辞

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旭致辞

企业博士生论坛报告会场情况

六院科技委副主任刘宇进行总结

杨玉林教授进行总结点评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团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