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化工与化学学院2017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佳杰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次数:1266

化工与化学学院各年级团总支、团支部、团员青年: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在了解国情、深入基层、拓展锻炼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为实现“中国梦”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秉承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传承、践行哈工大功夫,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化工与化学学院团委结合学院情况决定于2017年寒假组织开展系列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激扬青春志,奋斗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内容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鼓励广大学子围绕传承哈工大传统、感悟哈工大规格,以创新创业实践、社会热点调查、志愿服务、回访高中母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为主要载体,开展调查研究、教育宣讲、志愿服务、参观实习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传承·凝聚中国力量

1、“传承红色精神”传统文化追忆行动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返红色革命根据地,如井冈山、延安、太行山等地,探寻先辈足迹,感受红色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在实践中学习和体会吃苦耐劳的顽强意志、树立社会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心。

2、“院史情深”化工与化学学院专业史探寻活动

通过挖掘《哈工大报》专业新闻报道、探访学院老教师等一系列活动,探寻学院专业发展历史、聆听老教师讲述哈工大历史上的点滴故事,感受老一代八百壮士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深刻体悟哈工大规格与哈工大功夫。

3、“永远的忠诚”劳动模范精神学习活动

走访劳动模范的居住地,对当地的自然环境进行调查,听取劳动模范的故事,感受各位劳模吃苦耐劳,为民为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并通过了解这些劳动模范的感人事迹,感受共产党人的伟大情怀与精神。

3、“寻找正在消失的文化”民风习俗探访活动

追寻古老的民风习俗,特别是那些即将消失的民俗,通过与老一辈的探访加深对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认同,对传统民风习俗的了解和传播,比如传统手艺、特色食品、建筑等,同时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

(二)逐梦·拾级成才之路

4弘扬哈工大精神母校宣讲行动

寒假期间回访高中母校,利用宣讲会、励志讲座、经验分享、学业辅导等多种途径向高中学子介绍哈工大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宣传哈工大的优秀传统和精神,培养广大同学的爱校情怀。同时,为学校吸引全国各地的优质高中生源服务,使哈工大成为人才的汇聚地。

5镌刻工大烙印优秀校友助力工大行动

与工大杰出校友同行,深入了解哈工大精神对工大人的深远影响,通过校友们的大学成长经历,指导自己科学设计大学规划,找到合适的成才之路。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专业前景,提升综合能力,深切体会、感悟、学习哈工大规格。

6、“学业对接企业”未来职业体验行动

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多种途径了解行业现状及其未来发展前景。筛选企事业单位,了解用人需求和就业形势。联系企业,通过企业走访、单位实习等方式,深切感悟、充分发挥哈工大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明确自身学业、职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学业、就业、创业的综合能力。

(三)践行·筑梦青春之志

7、“腾飞高歌,青春无悔”志愿服务活动

以学生以农民工子女、教育资源匮乏地区为主参与支教活动,提供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物资募捐、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或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深入基层,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全会精神融入具体行动。

8、“聚焦十三五、投身四个全面”社会基层体察活动

为响应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号召,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家乡所在地为实践地点,进行专题社会实践,深刻理解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思路,真正感受中国梦的广度和深度。

(四)牵挂·紧系故园之魂

9、“保护生态,守望未来”调研活动

深入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社会可持续开展。

10、“添瓦家乡”促发展调研活动

选择家乡所在地的一个领域(如:社会、科研、学术等),采用多种实践形式,了解该领域现状及其发展趋势,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研、科学计算分析等方式,发现存在不足和问题,利用所学知识,积极创新,提出有建设性观点、改良、设计,或在原有成熟项目上探索创新点。

11、“与法同行”社会公益行动

利用寒假时间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宣讲活动,通过该活动,加强自身对法律法规的认识了解,同时使更多人遵法守法,让法律与我们同行,共创和谐法制社会。

12、其他类社会实践

鼓励运用新媒体,以独特视角通过微电影、人物专访、FlashPPT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

三、实践形式

1、个人实践及小分队实践。个人实践及小分队实践规模为4人及4人以下由学生就近、就便选取地点开展实践活动,利用假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社会实践论文和调研报告。

2、团队实践。实践团队由5人及5人以上组成,可由学院班级党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集体形式进行自发组队,可以跨年级、跨学科、跨学院进行组队。每支实践团队必须指定一名指导教师和一名负责人,并确保团队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的运作模式、明确的实践规划、显著的服务成效。

四、实践总结材料与表彰

1.团队提交一篇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严格遵循附件的报告格式)和一篇能反映实践过程的新闻稿(实践结束后请及时发布新闻等相关信息);个人提交实践日志(团队每人均需上交一份日志,实践日志要求反映团队实践过程、队员心得体会并附照片、图片)。

2.学院团委将在开学前两周组织总结答辩,学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的实际情况,评选出2017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奖项。

五、申报立项与评审

1.各实践团队或个人要认真填写《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表》和《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并于2017182000前将电子版发至邮箱hitsccetw@163.com,之后由学院团委审核后报送学校并存档备案;如成功立项的将获得学校经费支持。

2.在团支部活力计划中申报实践型团支部的班级按照活力计划要求及立项内容进行申报。

3.跨学院组建的团队须申报至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团委(总支)进行审核;院级学生社团组建的团队须申报至社团挂靠学院团委(总支)进行审核;校级学生社团组建的团队报社团服务中心审核。

4. 社会实践证明需提供纸质版,各实践团队在出发前需要打印并携带《哈工大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实践地接收证明》,在实践地盖章或签字后与纸质版社会实践报告一同返回。(无法盖章或签字的实践项目可不提供,但学院院团委会对相关项目进行审核)

5. 在开展社会实践过程中,请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提高自己的安全自卫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在公共场合注意自身言行举止的得体并注意自我保护。

6. 各实践团队请严格按照《哈工大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报告》格式撰写实践总结报告。

附件1《哈工大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docx

附件2《哈工大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XX学院社会实践汇总表》.xlsx

附件3《哈工大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实践地接收证明》.docx

附件4《哈工大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报告模板》.docx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委员会

2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