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介绍

1.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1993年始建精细化工本科专业,1999年依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为:应用化学专业(理科),2008年本科评估全国专业排名第四名,2011年本专业评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03年获得无机化学硕士授予权(理科);与兄弟专业共同建立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

2.师资及科研情况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正教授11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10人,专职教师和实验工程师博士化率100%8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专职教师队伍中,教育部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教执委委员1人、省教学名师1人。

科研方向包括:分子基杂化功能材料,即分子磁体、染料敏化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机光电转换材料、金属有机配位发光与荧光探针等;航天固体推进剂,即新型含能材料的设计与工艺、固体推进剂贮存失效机理等;光电分析化学,即激光增强拉漫光谱、光电催化分析、吸波材料设计与分析化学;复合材料,即高分子复合载药、锂离子电池复合电极等。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子课题、省重点攻关和基金、各类人才项目等30余项,经费超过2000万元。在Science, Adv. Mater.等发表SCI文章近13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对高新科技和国防工业的发展及社会进步发挥了推动作用。

3.知名学者、教学带头人

方习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美国Emory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美国能源部Ames国家实验室副研究员。20161月至今,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一和通信作者在Angew5篇)、JACS等发表SCI文章21篇,被他引1000余次,论文被多次选为封面文章和被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报道,获Harold S. JohnstonOsborne R. Quayle 奖。主要研究领域:分子磁体材料的合成、晶体结构和磁性研究。

强亮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大学化学》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网络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黑龙江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兼无机普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工科化学教指委委员。主讲了结构化学、大学化学、新材料制备工艺基础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部委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SCI文章100 余篇、教研论文 30 余篇。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工科大学化学》(第二版);作为编委会主任组织编写了 3 套( 20 册)系列丛书。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 2 项,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2 项。2008年负责的《结构化学课程》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4.学生培养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化学工艺和化学材料科学方面的知识,必要的精细化工、化学工艺等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在化学、化工、能源、材料、环保、轻工、制药和军工等部门从事无机和有机精细化学品设计、技术开发与管理、科研和高校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除四大基础化学等主干课程外,专业还开设专业综合实验、结构化学、固体化学、材料分析测试技术、化工原理、表面化学、精细有机合成原理、含能材料与固体发动机原理等相关专业课程,还有化工生产实习、专业创新实习等基本训练。

专业自大一新生开始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全部本科生直接进入专业教师研究室,从事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活动。本专业与欧美著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美国密歇根大学化学系教授为本科生授课;选派博士生与美国西北大学等著名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不定期邀请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化学家开展学术交流,为学生量身提供最为真实的国际交流平台。每年读研深造(保研学生可选择本-博连读、硕-博连读)和出国留学的人数占应届毕业生的 1/3以上,就业率100%。毕业生在航天、中石油、中核集团、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部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