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介绍

1.材料化学专业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材料化学系的前身为化学系基础化学教研室,2002年获批建立材料化学专业,2008年获批建立物理化学硕士点。材料化学是一个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以材料科学和化学科学的交叉结合为生长点,将化学理论和材料科学理论有机结合,具有独特的学科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本系特色研究方向是能量转换材料化学和航天功能材料化学,主要研究新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应用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近年来,专业在能源、信息、环境、航天等前沿科学领域发挥的作用逐渐凸显。近几年专业排名一直位于全国材料化学专业前列。

2.师资及科研情况

材料化学系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导师11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级学会及分会理事各1人,SCI期刊编委1人,海外归国引进人才4人,50%以上的教师具有出国留学经历。在科研方面,本系研究方向紧密围绕新能源、环境、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能量转换材料和航天功能材料等研究方向取得了多项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性成果,曾获包括国家发明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奖励10余项。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以及包括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航天科创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近五年发表SCI收录文章200余篇,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相关研究成果被《Science》、《Chem. Soc. Rev.》等权威杂志引用报道,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在教学方面,近五年承担国家级教学项目1项,省级教学项目9项,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哈工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本系教师承担着面向全校及本院的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及化工原理等教学任务,现有哈工大教学名师1人,黑龙江省教学新秀1人。

3.学生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同时具有一定的材料工程基础知识,能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防军工、能源化工、材料工程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生产、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理科人才为目标。多年来专业一直重视学生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保证高水平教学质量的同时,形成了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为特色的专业建设模式,专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 Phys. Chem. C(IF= 4.772)、《J. Hazard. Mater.(IF= 4.529)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曾连续两年代表哈工大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由于创新成果突出,本专业学生刘远获得了第七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四大系列课程:自然科学基础系列、公共基础与人文社会基础系列、专业课程系列和实践与创新系列,专业技术基础课程包括: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专业主干课程有功能材料、材料化学基础、晶体化学、计算化学。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中,每年有30%左右的学生被保送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0%的学生通过各种国际交流访学项目到韩国、台湾等地区交流访学。近五年专业近70%学生选择到包括本校、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弗罗里达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本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主要为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机关,部分毕业生就职于中石油、上海电气、航天科技集团、中兴通讯、宝洁、陶氏化学等大型国企及世界500强外企,并已成为高级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