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研究生张航宇、王欢在英国皇家化学会发表高水平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3861

  

近日,化工学院14级硕士研究生学生张航宇和王欢分别以第一作者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材料化学C》、《材料化学A》(影响因子分别为6.6)发表了题为《SiC纳米线吸波性能对堆垛层错和未占据轨道能量状态的依赖性》(《Stacking fault and unoccupied densities of state dependence of electromagnetic wave absorption in SiC nanowires》)和《共价作用大幅增强SiC/Co异质复合纳米线吸波性能》(《Covalent interaction enhanced electromagnetic wave absorption in SiC/Co hybrid nanowires》)的论文。两篇论文综合运用了表面化学、结构化学、材料学、固体物理、电介质物理和电磁学等知识,讨论了SiC基电磁波吸收材料微观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两名学生的指导教师为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王志江副教授/博导。

SiC在上个世纪即被作为电磁波吸收材料,但是其吸波性能的调控、微观结构与吸波性能之间关联本质一直未得到很好的解决,张航宇的研究,利用同步辐射技术对SiC纳米线材料的电子结构进行了深入解析,明确了微观结构与吸波性能之间关联本质,发现提高SiC堆垛层错密度导致碳未占据轨道能量状态的提高,从而提高了SiC对电磁波的吸收能力。相关内容请参看: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5/tc/c5tc00405e

 

单一介质材料往往对高频电磁波呈现良好的吸收能力,但是在低频吸波性能较差,王欢的研究利用化学镀的方式使Co纳米粒子在SiC表面原位行核、生长,形成SiC/Co异质复合结构,通过对电子结构解析发现,SiC纳米线与Co纳米粒子之间通过Si-O-Co化学键共价结合在一起,电子在SiCCo之间发生了流动和重新分布,改善了材料的介电常数和磁导率,最终使得SiC/Co复合纳米线具有明显高于SiCCo物理混合的吸波性能。相关内容请参看: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5/ta/c5ta00303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