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格不减,薪火相传——王春义老师话传统讲未来

发布者:李佳杰发布时间:2017-01-05浏览次数:862

1223日,由离退休工作处主办、化工与化学学院励志化工讲坛承办的逐梦化工人之老教师话传统交流会在活动中心331成功举办。化工与化学学院原基础化学教研室主任王春义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进行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旭,团委书记李佳杰和20142015级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参加

王春义老师年近八旬,精神矍铄,讲座前用钢笔一笔一划地撰写了发言稿,讲座时坚持站着为同学们进行分享。他向大家娓娓道来他年少求学时的艰辛与困难,入学哈工大后被选派前往天津大学进修的优秀学生。他回忆道,学校当时为了留下一批专业骨干,系领导多次与天津大学沟通,最终将他们同期进修生“抢了回来,同时引进了胡信国、史鹏飞等一批优秀毕业生,这些老师后续均成为了学校化工、化学专业发展的肱骨之才。同时,他带领同学们回忆了八十年代专业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如何在将稀土掺杂理论引入机械制造、如何将稀土化学与冶金、铸造等专业有机融合均成为了王春义老师与老一代八百壮士们持续攻关的重要课题,王春义老师也因为在稀土化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黑龙江优秀教学一等奖等一系列奖励。

讲座中,王春义老师始终强调,哈工大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要有一流的学生;要有一流的学生就要有一流的教学,那就要有一流的教师。在讲座过程中,王春义老师劝勉同学们说:“基础课的学习一定要扎实,才能在学术研究上有更大的潜力。”

讲座结束后,王春义老师不辞辛劳,耐心地一一解答同学们关于人生和学业方面的困惑,并为励志化工讲坛留言、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领会学习老一代“八百壮士身上的那份风骨与坚毅,要在做人做事中坚守哈工大规格、锤炼哈工大功夫,努力成为一名基础理论功底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坚实、思想朴实、工作踏实、创新求实、创业务实的合格哈工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