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卫视新闻联播报道我院特种食药与生物化工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发布者:王帅普发布时间:2023-07-26浏览次数:227

718日,黑龙江卫视《新闻联播》以《“农作物”炼成金》为题,对我院特种食药与生物化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进行了详细报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研究中心利用仿生超声波等离子萃取技术,成功将松塔中的松多酚萃取出来,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技术将其纯度提高到99%以上,并开发了一整套松多酚萃取纯化制备系统,达到了产业化的标准。此外,中心最新研究发现,木耳中含有30%左右的多糖,具有降血脂、降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清除血栓等作用,高纯度的木耳多糖在市场上的价值大约为每公斤12000元,并可用于制作美容面膜和食品添加剂的增稠剂。此外,在采访过程,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王振宇教授向记者介绍到,利用工业4.0标准的智能化分离系统,中心研究人员成功提取出了具有与冬虫夏草相似结构的虫草素,这使得黑龙江特有的北虫草的价值大为提升。

由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取得的突破,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洽谈合作,推动了农产品的高质量发展。一家特殊膳食类食品企业已经成功开发出14款特殊膳食类食品,其中包括松干、松原、松油等产品,并在全国市场上占领了多个省市区地市。未来,我院将继续聚焦新的农产品精深加工、智慧农业、黑土保护、生物育种等领域,助力黑龙江省成为农业强省,提高农产品加工的质量和价值。

报道链接:https://www.hljtv.com/folder10087/2023-07-18/9442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