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化工与化学学院强化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张海玲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33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化工与化学学院坚持问题导向与发展导向,聚焦学院发展重大事项开展系列调查研究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422-23日,组织召开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聚焦学院学科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对标国内A+学科院校,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科研经费、人才培养等查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找出目前学院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改革办法。

针对建设发展研讨会提出的短板、弱项等问题,学院统筹全院力量,加大整改力度,并形成一系列落地行动方案。推动实施“平台建设方案”,我院与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共建的空间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共两家单位)成功获批;学院牵头的“寒地电化学储能与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顺利通过论证评审。学院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和哈工大优势,努力搭建合作平台,开展创新性高水平研发与成果转化。

推动实施“产学研拓展方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重。学院加大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力度,学院领导亲自带队出访,深入开展校地、校企合作,赴牡丹江市开展专题调研与合作交流,组织专家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对接交流,紧密结合技术需求把脉问诊;充分发挥哈工大专家教授及硕博群体的智慧力量支持新疆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发展;赴比亚迪、华为及雄韬、豪鹏等校友企业进行合作交流;“寒地电化学储能与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双登基地”、与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高性能电解铜箔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组织院内专家积极参加深圳CIBF2023电池展会及电化学校友产学研合作研讨会、赴江西国轩高科科技大会交流,组织谋划江西省科技厅揭榜挂帅项目;与宁德时代、宜春市科技局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来院调研合作事宜。形成学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畅通企事业单位需求与各位老师科技成果的对接渠道,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广泛应用。通过发挥高校科技与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着力解决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为服务龙江振兴、助力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的力量。

推动实施青年教师成长方案”,邀请王志江、姜再兴两位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围绕研究方向的聚焦、科研合作渠道、科研项目规划等问题分享了成长经验。下一步,学院将依托青年教师联合会组织科研、教学、交叉合作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干事创业的能力,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夯实基础、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推动实施“实验室安全建设方案”制定《化工与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重大安全隐患一次否决项及处罚标准》,组织各系主任、实验室负责人、安全员等签订安全责任状。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下达整改通知单,并进行复查,现均已达到整改要求。开展“一次别开生面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推动安全习惯、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在学生群体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设计实验室安全警示标识、制作实验室记录台账,推动实验室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围绕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聚焦的主要问题,已经分批次、分阶段实施了相应的落地行动方案。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立足长远,通过调查研究工作,持续推进发展难题的论证攻关和统筹解决,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