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教学节】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艳芳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40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化,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质量,524日晚,学院邀请陈刚教授和甘阳教授为全院师生作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专题线上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吴晓宏教授主持,学院师生300余人同时参加了线上讲座。

  吴晓宏教授介绍到,继去年邀请两位教授作专题写作讲座后,近一年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水平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对论文写作十分重视,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一些常见问题,已得到明显改进。博士论文外评审专家对论文的总体评价已经没有D”的评价,对论文写作部分的评价基本为“优”或者“良”。

  陈刚教授以“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的指导与实践”为题结合多年来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的经验,介绍了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四要素:三点一线、以线带面、规格严格、聚焦创新,并针对四个要素逐一展开详细介绍。陈老师通过论文评阅中发现的问题范例,详细讲解了论文撰写时的注意事项。他强调,研究生在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要弘扬校训精神,从开题报告起就要严格要求,规范撰写博士学位论文需突出创新内容,指导教师需不忘初心,创新育人不断提高研究生指导水平

  甘阳教授以“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十大误区和应对策略”为题,结合指导研究生主讲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课程的具体经历,从对一篇合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要求讲起,依次针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创新性、数据分析、理论深度、研究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学位论文写作的十大误区和应对策略。在每个写作误区的讲解过程中,甘老师通过实例进行示范,讲解透彻。在他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同学们掌握了很多学位论文撰写的方法技巧。

  讲座最后,吴晓宏教授强调,学位论文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代表着学校的学术水平,也是授予学位的主要依据学院师生需充分认识到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要性。正值研究生毕业季,感谢两位教授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的及时指导,每位研究生均应高要求、严标准完成学位论文的写作,从而不断提高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

陈刚教授作讲座

甘阳教授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