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红色主题教育】“行走的党课”——化工与化学学院“传承红旗渠精神,践行使命勇担当”红色专题教育培训活动纪实(二)

发布者:张海玲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43

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安阳考察时的足迹,514日上午,全体学员乘车前往青年洞,开启了走千里“水长城”的体验式教学之旅,重温党史故事,从中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洞位于林州市任村镇卢家拐村西,全长616米,宽6.3米,距渠源24.5公里,是红旗渠总干渠上的难度最大的咽喉工程。从青年洞主入口廊桥——红飘带启程,学员们登上298级台阶,走过3公里细长的渠道“水长城”,沿途参观“老炮眼”“神工铺”等修渠痕迹以及“凌空除险”“铁姑娘打钎”等当年修渠场景。学员们用脚步丈量,用心灵感受,真切地体会到了当年林县人民在悬崖峭壁上修渠的艰辛与不易,也敬佩于革命前辈们迎难而上、自力更生的顽强意志。

当日下午,培训课程在石板岩镇开展。全体学员首先参观了“扁担精神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供销社干部职工数十年如一日,一根扁担创家业,架起党群“连心桥”的感人故事,被“艰苦奋斗、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的扁担精神所感染。

随后在谷文昌生平事迹展上,全体学员学习了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同志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历经十几年成功治理风沙灾害的事迹,“先祭谷公,后拜祖宗”成为当地多年的习俗,习近平总书记也评价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学员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努力追寻谷公足迹,永葆公仆情怀,弘扬谷文昌精神,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党员。

515日上午,大家共同走进安阳殷墟博物馆,202210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北郊洹河南北两岸的殷墟遗址考察。在殷墟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仔细观摩了青铜器、玉器、甲骨文等出土文物。他指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现场以具体的文物进行讲解,了解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玉器等为代表的文化遗存,通过现场讲授和亲身实践,各位老师对殷墟文化的历史背景、价值及深入理解中华文明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这是一次“行走的党课”,是一次既生动又兼具教育意义的党课。红旗渠带给林州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十分动容,如今漫步于山清水秀的太行山间,身旁的一草一木仿佛也在提醒大家,要深刻学习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历史,传承红旗渠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把红旗渠精神转化成推进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实际行动,修渠时那铿锵有力的抡锤打钎声,终将变成幸福生活中的鸟语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