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化工与化学学院举办微纳光电材料高端论坛

发布者:王帅普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90

为交流学术成果,凝练学科目标、探讨发展方向,513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黑龙江大学协办的微纳光电材料制备、调控与应用微纳光电材料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这是落实主题教育和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术广泛交流、营建良好学术氛围的又一重要举措。校长助理帅永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化工与化学学院院长杨春晖教授主持。

 帅永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微纳光电材料作为前沿高新技术发展的基础与先导,在信息、能源、环境等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起到了重要作用,瞄准微纳光电材料技术创新,矢志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是未来加快实现光电产业的自主可靠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集聚众智、凝聚合力,在微纳光电材料方向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论坛聚焦微纳光电材料的关键学术问题,围绕基础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耕学科特色发展路径,在高分子及复合材料、材料表界面工程、激光晶体与器件、纳米陶瓷材料、电催化产氢、生物活性成分分离提取等领域持续突破。北京师范大学薄志山教授、吉林大学宋宏伟教授、同济大学杜建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麦亦勇教授、黑龙江大学许辉教授、吉林大学陈岐岱教授、复旦大学步文博教授、南京大学郑庆东教授等八位专家及我校于淼教授、黄鑫教授、韩飞教授、徐平教授、陈冠英教授就各自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前沿领域的创新性突破做分享报告,现场师生密切互动,热烈探讨光电材料前沿热点,感受光电行业高速发展。

 化工与化学学院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围绕微纳光电材料方向的卡脖子难题久久为功、持续突破,促进光电产业迭代升级,为该领域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助理帅永教授致辞

化工与化学学院院长杨春晖教授主持


校内外专家学者报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