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化工与化学学院第六届教学节开幕

发布者:吴婉琼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421

516日,与学校第六届教学节“深悟笃行贺信精神 凝心聚力擘画未来”主题同步,化工与化学学院教学节举行了开幕仪式。会议由学院院长杨春晖教授主持,学院领导、各系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及全体教师参加了线下、线上会议。本次教学节开幕式特邀大连大学校长、国家教学名师孟长功教授做客学院文化品牌“明德讲堂”,并做了专题讲座。

校长助理黄玉东教授为学院教学节致辞,他指出值此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两周年之际,学院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贺信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明确要求,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探讨新时代杰出人才应具备的格局和竞争力。希望学院全体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深化改革、创新作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在第十一德讲堂中,大连大学校长、国家教学名师孟长功教授就“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化学化工学科供给侧改革思考”为题为全院教师做了专题讲座。孟校长以研究型大学和应用型大学对于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不同为着手点,提出了不同类型学校在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中需要考虑实际需求。针对我校,孟校长指出要以更高的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目标,还就如何培养尖端型、创新型、使命担当型人才提出了建议,希望学院在突出航天化工特色外,化学学科注重高水平科研人才的培养。讲座内容启发了我院教师对拔尖人才培养的思考。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孟令辉教授对我院在贺信精神指引下教育教学落实情况及成果进行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几点期望:一是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二是锤炼过硬教学本领,做教育初心的坚守者;三是培养杰出人才,做学生成长的筑梦人。

化工与化学学院对此次教学节精心设计,后续将通过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供给侧改革交流研讨、明德讲堂、学生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节活动,以期通过教学节系列活动,提升内涵,进一步推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