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与我院洽谈深化校企战略合作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2010

1月14日,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来到我院举行深化校企战略合作洽谈会。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起翔,省建设投资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宋祝,省生态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晓山,龙创置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汪鸿山,省生态环保集团筹备组成员孙伟光、郭超,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孟令辉,院长杨春晖,副院长杜春雨,副院长徐平等参加会议,洽谈会由党委副书记李际鹏主持。

杨春晖院长首先对省建投张起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学院作为我国较早设立化工、化学学科的院校之一,百余年的发展也涌现了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神六”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等一批杰出校友如今学院在高分子材料、化学电源、能源化工、材料化学、光电催化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的新型化工化学特色优势,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希望本次以黑龙江省生态环保集团成立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贯彻黑龙江省委六个强省战略,在污染物检测技术、固体废物降解与利用技术、生物质发酵热-肥联产技术、废旧动力锂电回收与再利用技术、废水一体化处理技术、数字化建设、管理、运营、美丽乡村等方面展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生态强省建设。

张起翔指出,哈工大和建投集团在2020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后双方的合作基于此框架不断发展和深化。目前,建投集团进入快速发展期,由2019年成立初期的传统施工企业,发展成今天以建筑业为主的综合性产业投资集团,企业规模、影响力、社会贡献度不断增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服务生态强省战略,省生态环保厅和建投集团进行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并于2021年7月组建了省生态环保集团,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依托建投集团“谋融投建管营”一体化优势,生态环保集团立足省内,辐射全国,聚焦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以市场化方式提供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开展环境治理技术研究,打造生态环境数据集成平台。为助力生态环保集团高站位布局、高起点开局,建投集团希望与哈工大环境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及相关学院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合作、成果转化上进一步深度合作,依托哈工大国家级创新平台,借助哈工大科技、人才优势,结合建投集团国企优势,推动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由衷希望哈工大环境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各位专家、老师对生态环保集团的组建及发展规划提出建议与指导。

会上,宋祝介绍了生态环保集团的业务模式、主营业务竞争力、潜在目标市场等情况。双方围绕生态环保集团组建开展交流,同时就如何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