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雪教授在国际期刊《Food & Function》上发表封面文章:一株通过调节胆汁酸代谢预防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的乳杆菌

发布者:杨雨茗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4662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Cong Liang(第一作者)、韩雪教授(通讯作者)和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兰威教授(通讯作者)等在国际期刊《Food & Func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Lactiplantibacillus plantarum H-87 prevents high-fat diet-induced obesity by regulating bile acid metabolism in C57BL/6J mice”的封面文章。

产生胆盐水解酶(BSH)的细菌与宿主体重增加和能量储存负相关,因此研究人员想获得一种具有优异抗肥胖作用的的新型产BSH菌株。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从12种乳杆菌中筛选出一种名叫Lactiplantibacillus plantarum H-87 (H-87)的菌株,这种菌株在体外具有优异的水解甘氨鹅脱氧胆酸(GCDCA)和牛磺熊去氧胆酸(TUDCA)的能力。研究人员同时评估了其在高脂饮食(HFD)C57BL/6J小鼠中的抗肥胖作用。

研究发现,H-87能够抑制HFD引起的体重增加、脂肪积累、肝脂肪合成和肝损伤、胰岛素抵抗和血脂异常。另外,回肠或肝中GCDCATUDCACDCAUDCA浓度的变化可以反映出H-87能够定植在回肠中,并水解GCDCATUDCAH-87能够减少回肠中GCDCATUDCA的水平,降低L细胞分泌GLP-1,从而缓解高脂饮食小鼠胰岛素抵抗。此外,H-87能够增加回肠和肝中CDCA水平,激活FXR信号通路,从而抑制高脂饮食小鼠中肝脂肪生成。另外,肠中结合胆汁酸(TUDCAGCDCA)的下降也能够增加粪便脂质含量和降低肠道脂质通透性。总之,H-87能够通过改变胆汁酸肝肠循环,从而抑制肝中脂肪沉积、胰岛素抵抗和脂质消化,最终缓解HFD引起的肥胖。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1FO0026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