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第三周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者:杨雨茗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45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全院博士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本学期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指导博士生党支部开展“支部周”系列活动,通过“学、思、讲、干、融”,教育引导全院博士生努力成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322-26日,由博士生第十一和十三党支部共同承办的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第三周活动成功开展。

322日 周一:朗读者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322日,博士生第十三党支部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十一章《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支部成员选择不同段落向大家朗读,并结合朗读内容分享心得体会:邓小平同志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永久传承。支部成员一致认为,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再次展现出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323日 周二:探史实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323日,博士生第十一党支部集中观看《党史故事100讲:建国篇》第三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重温抗美援朝的国际背景、战争经过和历史细节。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誓言书,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支部成员热烈讨论:回望71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深刻感受到弱国无外交,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信心,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324日 周三:微党课

以讲促学,以学促行,让“一人讲”变成“人人讲”。324日,博士生第十一党支部以“学党史守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开展微党课。刘志威、刘方乘、高源、史喆、纪成山等分别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人民军队为人民》、《红军长征腊子口战役》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为题,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激励支部成员继续奋斗,勇往向前,创造更灿烂的辉煌。

325日 周四:党员+

围绕学生需求,邀请先进典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25日,博士生第十三党支部邀请到2017级博士研究生孔祎以“晶体结构简介”为题进行分享。孔祎详细讲述了晶体结构的相关知识,并着重介绍了晶体的常见形态以及晶体的晶胞、晶格、晶面的分析方法,X射线对晶体的三维空间点阵分析的重要意义,以及选取X射线以及晶体衍射分析的布拉格方程的理由等内容,并针对参会同学在单晶X射线衍射测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答疑解惑。

326日 周五:周末学术汇

搭建交流平台,发挥人才优势,推动党建科研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326日,邓雅心、李元超、孔华彬、李超、李泽生、耿硕、牛勇超、侯可心8名博士研究生围绕“功能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总第119期)和大家分享了领域内的最新科研进展和自己的思考见解。多名博士生同学参与了学术报告会,与会同学认真聆听了报告内容,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讨论,大家相互学习借鉴,拓展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