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我校校友、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803

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于322日中午在京逝世,享年96岁。彭士禄是革命先烈彭湃之子。


1925年,彭士禄出生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是彭湃的二子。3岁时,母亲蔡素屏不幸被捕,英勇就义。1929年,彭湃在上海被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高唱《国际歌》,慷慨赴死。那一年,年仅4岁的彭士禄成了孤儿。尽管彭士禄才4岁,他就已经成了敌人的“眼中钉”、全国悬赏搜捕的“通缉犯”。

 8岁时,彭士禄被国民党当局抓进监狱。在狱友们的掩护下,在监狱受了一年苦、差点被饿死的彭士禄终于出狱。后来,彭士禄再度被捕,这一次,祖母周凤将其营救出狱。此后他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在香港、澳门学习和生活。直至1940年,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彭士禄第一次见到了周恩来和邓颖超。周恩来见到彭士禄时凝视了一阵子,亲切地拉着他的手说:“终于把你找到了。”“要继承你爸爸的遗志,好好学习,努力工作。”

后来,15岁的彭士禄来到了延安,于194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顾过往,彭士禄总是饱含深情地说,“坎坷的童年经历,磨练了我不怕困难艰险的性格,我对人民永远感激,无论我怎样努力,都感到不足以回报他们给予我的恩情。”

194812月,彭士禄被组织安排到哈工大化工系学习195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留学苏联的名额,前往喀山化工学院化工机械系学习。1956年,陈赓大将到苏联访问,正准备回国的彭士禄被密召到中国驻苏大使馆。陈赓问他:“中央已决定选一批留学生改行学原子能核动力专业,你愿意改行吗?”“只要祖国需要,我当然愿意。”彭士禄坚定地说。

1958年,为打破美苏等国对核潜艇技术的垄断,中央批准研制导弹核潜艇。

 19622月,彭士禄开始主持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和主要设备的前期开发。然而,当时“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想要造核潜艇,简直比登天还难!无图纸资料,无权威专家,无外来援助,在这种状况下搞核潜艇不得不全靠“自教自学”。大到导航,小到螺丝钉全部要靠自己完成。默默攻关,这些“门外汉”悄无声息地站到了核动力科学研究的前沿。

1967年,彭士禄被任命为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基地副总工程师,后被国防科委任命为中国核潜艇工程第一位总工程师。 

1970830日,在四川西南部的大山深处的“909”基地,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研制的核潜艇陆上模式堆顺利达到满功率,发出了中国第一度核电!这意味着,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心脏——核动力装置开始运行了!大家欣喜若狂,而总设计师彭士禄却在闷头大睡,在这之前,他已经连续五天五夜没有合眼。

197481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被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列入海军战斗序列。至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然而,就在核潜艇进行最后调试工作时,剧烈的胃疼袭来,彭士禄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医生诊断为急性胃穿孔,这一次手术,彭士禄的胃被切除了四分之三,那一年,他才49岁!他说:“我喜欢这个工作,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就是死了也是值得的!”

1988年,彭士禄又担任了秦山核电二期工程董事长,成功实现了我国核电由原型堆到商用堆的重大跨越。

30年隐姓埋名,为国铸核盾,彭士禄曾在自述中这样写道:“也许因是属‘牛’的吧,非常敬仰‘孺子牛’的犟劲精神,不做则已,一做到底。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

我们深切缅怀彭士禄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