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化工与化学学院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1-01-10浏览次数:1698

在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学院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在党建双创、教书育人、科研攻关、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经组织遴选、师生投票等,评选出“2020年化工与化学学院年度十大新闻”,现公布如下:

1.学院党委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2020年1月8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学院党委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2.研制取芯软袋助力“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月球采样任务

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安全着陆,带回月球风暴洋区域的钻取和表取样品,成功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月球无人自主采样返回的国家。黄玉东教授团队完成了取芯软袋型号产品研制任务,圆满完成了月壤剖面层序样品的封装任务。

3.黄玉东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2020年5月30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举行,黄玉东教授荣获创新争先奖状。


黄玉东教授

4.研制特种功能材料助力“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五星红旗闪耀太空

2020年10月1日,在举国欢度国庆、中秋双节之际,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图像,图上的五星红旗光彩夺目,呈现出鲜艳的中国红。吴晓宏教授团队承担了这面五星红旗的研制,为国庆献礼。

5.刘宇艳、杜春雨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

刘宇艳教授,长期主讲《高分子物理》等课程,开展化学、力学、材料领域交叉研究25年,在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发表论文多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7项,以第一完成人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主持和参与多项重大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航天柔性功能复合材料。

杜春雨教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部委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锂离子电池、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纳米电极材料、电化学系统数学仿真。


         

刘宇艳教授                杜春雨教授

 

6.在Science、Nature子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在ANGEW、AM等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4篇、重要中文期刊40余篇

一年来,黄玉东团队在Science子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篇, 韩晓军、黄鑫、于淼、王家钧团队在Nature子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教师累计在ANGEW、AM等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4篇、重要中文期刊40余篇。

7.姜兆华获评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范瑞清获评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2020年11月27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名单,姜兆华教授获评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2020年10月28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黑龙江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遴选结果,范瑞清教授获评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姜兆华教授             范瑞清教授

8. 1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2项成果分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左朋建负责的《电化学原理》获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唐冬雁牵头的“深化科教融合、聚焦多元培养,大学化学公共基础课程体系构建与模式研究”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张兴文牵头的“打造‘理论+实验’金课,科教融合助力化学类课程协同育人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9.建校百年之际编辑出版《化工与化学学院发展史》,建成学院宣传展厅

建校百年之际,学院启动院史编写工作,经前往档案馆反复查阅资料、组织专题会议讨论编写内容、征求老先生们的意见建议等,细数学院近百年发展大事记,详细介绍各专业发展壮大过程,精心收集整理毕业生名单并将每一名学生“载入史册”。《化工与化学学院发展史》历经策划、编篡、审校,于2020年10月正式刊印出版。同时,学院在明德楼C802室建成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学院宣传展厅。

10. 2个学生团队分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学生连续3年获奖)

高分子专业博士研究生白杨依托无锡新材料研究院,在白永平教授指导下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电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鉴纪源依托特种化学电源研究所,在杜春雨教授指导下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