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博士生班主任任命动员暨第一次培训交流会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次数:105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致学校建校一百周年的贺信精神,进一步加强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培养管理工作,1013日上午,学院在明德楼A801召开博士生班主任任命动员暨第一次培训交流会。院党委书记孟令辉、院长杨春晖、院党委副书记杨云峰、副院长徐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倩及全体博士生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博士生辅导员杨雨茗主持。

会前,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博士生班主任工作制度,学院修订了博士生班主任工作条例,明确了工作职责、纪律要求、考核方式和奖励政策;下发了学工与教学共同研究制作的博士生班主任工作手册,通过分年级分类别设定学期重点关注事项和长期重要关注内容,指导班主任开展好思想引领、谈心谈话、关心关爱等工作。

孟令辉宣读院发任命文件,选聘王家钧等19名青年教师担任博士生班主任。同时,强调班主任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士生班主任作作为加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力量,是学院积极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构建的重要工作制度,将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培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杨春晖对积极担任博士生班主任的青年教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今后协助导师开展好相关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掌握工作方法,善于沟通、注重反馈;二是要倾听学生诉求,关爱学生、相伴成长;三是要积极主动作为,因材施教、共同进步,引领博士生成为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

会上,徐平还详细介绍了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规定,指导班主任熟悉培养方案、抓住关键节点、做到有的放矢。杨云峰介绍了学院博士生的整体情况,着重解读了博士生班主任工作条例,布置了近期重点工作。

最后,王倩作了题为《心理育人,做温暖的教育者》培训,从“谈、细、慧、稳、度”五点工作思考,与班主任交流如何在未来的工作中掌握正确方法,做好谈心谈话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