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决赛再创佳绩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929

826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共同举办、黑龙江大学承办的“建行杯”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我院博士生白杨团队和鉴纪源团队斩获大赛两项金奖,其中白杨团队凭借《高性能OCA光学压敏胶的研发与生产》项目斩获了大赛高教主赛道冠军。

据悉,此次为化工与化学学院学生自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来,连续第三年斩获省级赛事金奖。截至至今,化工与化学学院学子已累计获得大赛国家级金奖1项、铜奖2项,省级金奖5项。



性能OCA光学压敏胶的研发与生产博士生白杨团队冠军合影


团队简介:

白杨团队依托哈工大无锡新材料研究院,经过四年刻苦攻坚,突破重重阻碍,成功研制出一系列特种丙烯酸酯胶黏剂,其中包括高性能OCA光学压敏胶等在内的多款产品,并实现批量化生产,从而打破了国外企业技术垄断。团队在白杨的带领下于2018年11月成立万亿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全年营业额达到5180万,预计在2020年全年可实现8000万营业额。

鉴纪源团队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化学电源研究所,经过多年的研究,提出了锂离子电池富镍三元正极材料晶体结构控制和应力调控新原理,降低材料晶格体积变化,研制成功3个品种高镍三元材料的生产新工艺。在所生产产品中的2项为国际独创,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技术成果成功转让3家企业。目前,建设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线5条,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及空间飞行器领域,未来在军事及储能等领域将实现规模化应用,可大幅提升我国在高性能正极材料领域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