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军教授课题组在人造细胞领域发表高水平综述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2343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化工与化学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韩晓军教授课题组在人造细胞领域发表了高水平综述。题为“基于磷脂组装体构建人造细胞和人工组织”Versatile Phospholipid Assemblies for Functional Synthetic Cells and Artificial Tissues的综述发表在《先进材料》Adv. Mater.,影响因子27.398)上。韩晓军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哈工大为唯一署名单位。

细胞是生命体的基本组成单元,由多种生物分子组装体构成。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利用非生命物质构建能够模拟细胞性质和功能的人造细胞,可以理解细胞的生物物理性质和运行机制。构建人造细胞模型不仅能将无生命物质与生命世界联结起来,为生命起源提供依据,还有利于在分子层面研究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作为生物膜的重要组成成分,磷脂分子可以组装成不同结构的组装体,为蛋白质的重组提供天然的环境,因此用其来构建人造细胞具有天然的优势。这篇综述基于该课题组长期的工作基础以及对该领域的理解,详细总结了不同种类的磷脂组装体,以及基于这些磷脂组装体构建的功能化膜结构、球形和非球形人造细胞器、功能化的人造细胞和人工组织等,并在文末提出了该领域面临的挑战以及发展方向。

韩晓军教授长期从事人造细胞相关领域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Nature子刊《自然通讯》Nat. Commun., 2020, 11, 232,影响因子12.121),《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2017, 139, 9955影响因子14.612),《先进材料》Adv. Mater., 2018, 30, 1707482影响因子27.398),《ACS纳米》(ACS Nano2019, 3, 35732014, 8, 3961影响因子14.588),《化学科学》Chemical Science, 2019, 10, 9446,影响因子9.346)等期刊上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部分为热点、VIP、封面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黑龙江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20多项,迄今发表SCI论文160多篇。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002635

个人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xiaojun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