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化筑未来”校友师生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984

正值哈工大百年华诞之际,为了在回顾历史中凝心聚力、在展望未来中再谱新篇,6月7日,化工与化学学院成功举行“致敬百年·化筑未来”校友师生论坛,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教师、海内外广大校友和一直以来关心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在“云端”相聚,共话往事、共享盛世。学院党委书记孟令辉主持论坛。

论坛在《百年化工化学发展历程》的视频中拉开帷幕,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一代代化工与化学人接续奋斗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温了学院度过的不平凡的岁月。同时,海内外广大校友也时刻关心着学院的发展建设,纷纷发来寄语视频,祝福学校和学院越办越好。论坛还播放了为学院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名单,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的热切关注和鼎力支持。

电化学工程专业奠基人史鹏飞作为老教师代表在论坛上发言,深情回顾了自己与学院共同成长的难忘岁月,亲眼目睹了学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高度赞扬了电化学工程专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创造的巨大价值,希望化工与化学人可以继续努力,再创辉煌。

应用化学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首届毕业生,航天科工集团先进材料技术领域首席专家裴雨辰和电化学工程专业校友、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所长朱凯作为校友代表在论坛上发言。两位校友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三十年前在哈工大求学的经历,回忆了老一代化工与化学人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并汇报了自己在走上工作岗位后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成长历程,表示在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将继续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5级博士生、“黑龙江省十大青年创业奖”得主王宇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从10年前怀揣报国之志来到哈工大,再到无锡新材料研究院创立无锡龙驰氟硅新材料有限公司、打破美日美日企业对氟素离型剂垄断的奋斗故事。他说,未来的自己将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成就国家和民族希望”的重要嘱托,为我国的氟硅材料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学院院长黄玉东为大家介绍了学院这些年来在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表示,站在新百年新长征路的新起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化工与化学学院将更加团结一心,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勇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潮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汇聚起全体化工与化学人奋勇争先、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培养出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化工与化学人才,在学校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征程中谱写属于化工与化学人的壮丽篇章!

“规格严格,激励自强,功夫到家,播种希望。让我们的豪情永不消失,让我们的青春,永远闪光。”论坛在校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