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线上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雨茗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467

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策部署,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充分服务好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生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的需要。2020年4月25日晚上,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89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线上第7期),本期主题“纳米材料在各领域的应用”。共有4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12名研究生同学在线收听收看本期“周末学术汇”。

陈熙介绍了镧基复合材料在光催化领域的进展,镧基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可见光吸收能力,是一种富有前景的光催化剂。张宠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一种具有金属配体协同作用的金属催化剂,其配体可以通过在催化反应过程中调控自身结构的改变,从而与金属中心发生协同作用,加速催化反应的进行。李明慧介绍了一种由多种天然细胞膜伪装纳米粒子包裹的光热纳米材料,其在癌症的治疗和成像中有着潜在重要应用应用。吴依繁报告了母乳及肠道菌群对婴儿过敏的影响,该研究通过对50对婴儿的粪便及其母亲的母乳菌群进行16s扩增子测序,对健康和湿疹家庭相关样本的菌落组成进行分析,并对菌落特征进行了阐释。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