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者有“化”说|第三期:杨丽——云端架起知识与爱的彩虹

发布者:曲帝吉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623

导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化工与化学学院全体师生攻艰克难守初心,凝心聚力齐抗疫。在祖国的每个角落奉献自我,在学科的各个领域陷阵冲锋。让我们一起领略一下这些最美战“疫”者的英姿,听听他们想对大家说的话。

战“疫”特写

“叠加态的意义是什么呢?叠加态是否有确定的本征值呢?同学们思考一下,在讨论区写下你的结论。”化工与化学学院化学系的杨丽教授坐在电脑屏幕前,戴着耳机,循循善诱地提着问题。同学们纷纷在讨论区抢答,发表自己的看法,看着大家不拘一格的答案,杨老师笑着鼓励大家:“错了不要紧,因为这是新知识,同学们积极参与就是满分。”

战“疫”实况

为应对疫情对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的影响,我校按照教育部和黑龙江省的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作为2018级《结构化学A》课程的授课教师,杨丽老师对网络教学并不陌生,但是网络成为了授课的主阵地还是让她捏了一把汗,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从课件制作到课堂问答,再到课后作业,网络直播授课充分体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特点,虽然多年的授课经验让她对上好课有着充足的把握,但是为了让同学们尽快适应这种新模式,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反复调研,用心备案,精心设计,前前后后进行了10余场的模拟授课。

因为该课程的上课时间是在第一、二节课,对于还未从假期模式调整回来的同学,早起就成了难题。然而杨丽老师有妙招,早上七点半就利用微信签到接龙开启“唤醒模式”,上课伊始又以抢答的方式回顾上一节课的核心知识点,瞬间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

在杨丽老师看来,网络直播授课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台下”的“安静”,因此她的课程设计的关键就是围绕“互动”二字展开。授课过程中,杨老师循循善诱,层层铺垫,不断提出问题,让学生们带着思考和好奇去探寻新知识。通过旧知识的铺垫加上不断的启发,新的知识和结论呼之欲出,同学们纷纷在讨论区中抢先作答、发表看法,活泼生活的气氛也让同学们快速融入到课堂中去。

为了让同学们可以更好地把握课程重点,对于每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杨老师都会注意配合相应的练习题,并在第一时间对同学们给出的答案进行详细讲解。在解答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增强与同学们的互动性,加强了对知识点的深入理解与应用,更提高了大家的参与感和自信心。

“温柔爱笑的杨老师,讲的太好了!”

“杨老师辛苦啦!”

“谢谢杨老师!”

每次看到同学们在微信群里的反馈和感谢,她都感到十分欣慰和幸福。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春天里,我们温柔爱笑的杨老师,用她的循循善诱和耐心解答为同学们在云端架起知识与爱的彩虹。

  

最美战者寄语

特殊时期给特别的自己,

留下一份特有的记忆,

陌上花开,我等同学们缓缓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