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学生团队斩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发布者:曲帝吉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722

10月15日晚,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圆满落幕。经过学校初赛、省级复赛、决赛以及国赛,我校共有4支代表队进入决赛阶段,其中有2支团队来自化工与化学学院,分别为“新型特种聚酯材料创业团队”和“环境友好型特种光固化材料创业团队”,并斩获大赛铜奖2项,这也是我院连续两年进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一项等级最高的全国性大型比赛之一。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学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其中,国际赛道有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1153所学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使大赛成为了一场“百国千校”的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经过五年发展,目前大赛已经成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团队简介:

“环境友好型特种光固化材料博士生创业团队”顺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历时七年成功研制出一系列低粘度、快速固化的光固化材料,生产流程完全实现了无毒、无害、零排放。此项技术经教育部科技查新,目前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打破以往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更是结束了此方面近千亿美元的中国市场被法国阿科玛、美国戴马斯、瑞典帕斯托三家公司垄断的局面。团队依托哈工大无锡新材料研究院投放进市场的测试产品,半年内营业收入达到110万元,并为云南红塔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光群镭射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提供了高端平面动态打印整体技术工艺方案。

“新型特种聚酯材料博士生创业团队”为改变我国聚酯材料需求大、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团队经过多年技术累积,攻克了聚酯高效催化、长久耐湿热、瞬时热粘结等3项“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并成立了中国首家从事特种聚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公司——无锡风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申请发明专利28项(授权13项)。公司研发、生产、应用于铝塑复合膜、太阳能背板、锂电池铝塑膜等领域的高性能聚酯复合胶产品,性能比肩全球500强企业、化工行业巨头美国陶氏化学公司生产的同类产品,销售价格仅为竞品价格的1/3,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国内复合胶领域的技术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