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施行学生实验室准入认证的通知

发布者:曲帝吉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2008

各系、中心、研究所:

为贯彻学校加强安全生产的规范要求,防范化工、化学实验室安全风险,提高全院教职工及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实验室准入认证工作。

一、面向对象及认证时间

目前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的所有学生,包括各年级的本(大一新生除外)、硕、博学生。

从通知公布之日起到2020年放寒假前。

二、认证内容及分工

科目一:

实验室安全基本常识概论------涉及常规的水、电、气、危险化学品的使用注意事项,实验室基本操作规程、防火、防毒与自救等内容。由化学实验中心出具考试成绩单。

科目二:

专业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各系、所根据自己所属专业实验室的特殊要求,开展相关内容的安全知识及设备操作规程培训。由各单位安全员出具培训成绩单。

科目三:

实验室特殊安全知识培训------在上述科目一、科目二之外,由学生指导教师针对所属实验室特点进行特殊要求的安全知识及操作规程的培训。由学生的指导教师出具签字认可的培训成绩单。

以上三个科目构成学生准入认证的基本要素,全部完成者,由学院发放实验室安全准入证,作为可以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的依据,没有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证的学生将禁止进入实验室。

三、具体操作

关于科目一:学院通过整合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内容,建立《化工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题库》,设置实验室准入科目一考试。学生关注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实验中心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见下图)后,进行网上答题,随机抽取50道试题,成绩90分以上(含90分)为通过,系统自动记录学生答题成绩,颁发科目一准入证书。

大二本科生完成《化工化学安全概论》课程考试,成绩85分以上者(含85分),自动取得科目一的准入成绩。考试未达标者,将重新在公众号上进行学习并取得科目一的准入证书。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实验中心微信公众号


关于科目二:由各单位兼职安全员收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要求及通用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并建立题库,针对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及考试,每次考试为20-30道题,90分以上(含90分)为通过,由兼职安全员出具考试合格学生名单,考试试卷存档备查。

关于科目三:学生指导教师针对所属实验室特点及学生具体开展的研究工作特点,进行必要的安全知识及操作的培训与告知,提供导师签字认可的学生安全知识培训内容成绩单,培训内容存档备查。

四、准入证说明

实验室安全准入证长期有效,后期开展的系列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将计入准入证上,每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将作为必查项目之一。

按照化工与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处罚条例的规定,一年内记满10分者,将重新办理准入申请。造成实验室事故或严重违规者,经学院安全领导小组认定,经停止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活动6个月,由此带来的后果由学生自己负责。

五、准入证样式

采用正反面证书形式,具体格式如下:

正面: 


反面:


  




化工与化学学院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