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曲帝吉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1072

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微瑞-欧倍尔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顺利举行。本次竞赛有来自东北、西南、华东、华南、西北、华北、华中等七个赛区,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88所学校共计264名学生,200多位指导教师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参加此次竞赛的3名大三本科生张子钰、邢思敏、张玉才获得全国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由教学部高等院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院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每届由不同高校承办。是目前全国影响最大、参加高校数量最多的实验类竞赛之一。作为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实验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化学基本功和创新实践能力的舞台,通过比赛形式提高了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进一步促进了高等学校化学相关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的转变,极大地丰富了化学实验课程教学内容。

备赛期间,我院学子在指导教师李欣、张潇、王进福的精心指导下,设计了综合性创新实验“一种锌基MOF材料的合成及荧光性能”。将科学前沿研究领域的金属有机框架MOFs材料引入本科实验教学中,实验内容包括锌基MOF材料的合成及表征、MOFs荧光探针构建及对水中微量硝基化合物的灵敏检测。实验综合应用了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结构化学和仪器分析等多学科知识,突破了学生本身原有的模块化知识结构,能够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系统的科研训练,实现了知识技能传授与综合能力素质培养的相互促进与统一。参赛学生以水滴石穿的精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最终凭借丰富的化学知识技能储备和过硬的创新实践动手能力,一路劈波斩浪,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