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二讲顺利召开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559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1211日下午,化工与化学学院邀请到教学名师姜兆华老师和唐冬雁老师做客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为学院的青年教师在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教学立项及教研成果等方面做了全面的答疑解惑。

姜兆华老师以自身的求学经历开篇,当时的国家百废待兴,工大的教学环境、教学条件都很艰苦,工大的教师们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自己动手做教具、编教材、印课本,培养了一批批人才,输送到国家的各行各业。在谈到自己留校任教、课程试讲的时候,姜老师感慨地说,当时的试讲要比现在严格的多,自己就试讲了三次才通过的。在姜老师的整个教学交流过程中,谈的最多的词就是认真,备课要认真,上课要认真,教学的事情无大小,务必要认真对待。最后,姜老师对各小组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

唐冬雁老师则对教学与教研的关系作了浅析,从教学与科研,教学与教研,教研与成果三个方面做了系统地讲解。教学与科研并不是一对矛盾体,唐老师认为,科研工作及其成果是教学的素材,既可丰富教学,又可提高教学水平;教学是科研工作的基础和支撑,既可指导科研,又可提升科研能力。对于教学研究,唐老师认为,要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环节、考核方式、实践教学等方面着手研究,要从实际教学中获得第一手资料,深入分析,完善课程,形成学生爱上,能真正培养人的精品课。对于教学成果立项,唐老师认为,要注重教学素材的积累与归纳,凝练教学问题,要具体、普遍,教学方法要创新、可推广,并开发新颖的教学资源。唐老师深入浅出,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理论联系实际,举一反三,使在座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本次教学经验交流会获得了在座青年教师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两位教学名师名副其实,结合自身经历将多年的宝贵教学经验传道授业解惑,使大家得到了很多教学方面的收获和启发。同时希望学院为青年教师多组织这样教学方面的名师名家座谈会或培训班,可以提高自身的教学修养,掌握有效的教学方法,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