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587

为不断促进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在学院内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持续促进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并提高学生之间的交流能力,化工与化学学院研分会定期开展博士研究生主讲、硕士研究生交流的周末学术汇活动,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为广大研究生学术之成长服务。

928日,此次以功能催化材料为主题的周末学术汇在十公寓党员工作室开讲。李慧,此次报告主要内容是主要围绕近年来奶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频发原因以及控制对策进行讲述。朱丹,此次报告主要内容是周其林院士关于手性螺环膦-噁唑啉配体和铱的络合物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以及其在非官能团烯烃不对称催化氢化领域取得的成就;周其林院士对青年科学工作者提出的建议。王新栋,此次报告主要内容是稀土元素在发光材料、太阳能电池、石油、生物医疗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持续不断的关注和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稀土元素潜在的应用价值将会被更多地挖掘出来,从而造福于整个材料科学。王亚蕾,此次报告主要内容是在连续化湿法纺丝技术的基础之上成功研制出了第一块由纯石墨烯纤维构成的织物。该石墨烯织物完全由石墨烯纤维构成,无需添加任何粘接剂,仅利用氧化石墨烯纤维间的自融合现象使得纤维在接触结点处融为一体。因此,该石墨烯纤维织物在高温石墨化后表现出极高的结构稳定性和导电导热性能。

每位博士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学生间的交流沟通,为学生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