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609

7月3日上午,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专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启动与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明德楼E604-3会议室召开。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处长黄英明、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于立河、我校副校长郭斌出席会议并致辞。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总经费5078万元,是目前我省唯一牵头的食品安全专项。该项目主要瞄准和解决我国食品安全中的多部门多层级来源数据融合共享的社会共治问题,利用信息化技术融合多源数据,建立多部门联动技术,对于打造龙江食品安全模式、树立龙江品牌全国示范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我国食品安全的有效治理提供重要支撑。

为履行“龙江第一技术创新源泉”的责任,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在申报时选择的联合单位全部来自黑龙江,包括黑龙江省庄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黑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会上介绍了专项项目的相关管理规范。各课题负责人从研究内容、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专家组对如何保障项目实施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卫建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省科技厅、省农委、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农垦总局科技局,我校科工院及相关学院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