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震教授讲座通知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714

    应化工与化学学院王家钧教授邀请,受我校青年科学家工作室资助,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震教授将于2018年6月13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师生参加。

 

讲座安排:

    题目:基于CO2电催化转化机制的储能材料与体系创新

    时间:2018年6月13日(周三)10:00-11:00

    地点:明德楼A801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

    温室气体CO2与全球气候变暖密切相关,CO2的循环利用近年来引起了特殊关注,如果能将CO2应用于能源存储体系里将是非常美妙的。我们在实验中发现CO2 (CO32-)在过渡金属纳米粒子的电催化作用下,可以被可逆还原为低价态的碳。基于CO2的电催化转化机制,我们相继探索了许多过渡金属碳酸盐类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在此机制的指导下,我们还从Li-O2电池技术出发构筑了可充电Li-CO2电池。可充电Li-CO2电池体系对于同时实现CO2捕获和能量储存具有重要前景而值得继续深入研究。

 

周震教授简介

    周震,男,1971年出生于山东龙口。1994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讲师。2001-2005年赴日本名古屋大学从事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等机构资助的博士后研究。2005年11月作为副教授(引进人才)回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继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0年底晋升教授,2011年起任博士生导师。2012年被任命为南开大学分子科学计算中心主任。2014年被任命为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所长。2015年起为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兴趣是通过高性能计算与实验相结合设计纳米结构新能源材料及能源存储体系。在Prog. Mater. Sci.、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no Lett.、ACS Nano和Adv. Energy Mater.等期刊上发表SCI摘录论文250篇(含第一/通讯作者论文200余篇)。论文被他人引用近12000余次,h-index为62。2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或热点论文。2014-2017年连续四年入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6年入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获得Prof. Rudolph A. Marcus Award奖。《物理化学进展》和Current Graphene Science主编、Green Energy and Environment、《过程工程学报》、《电化学》和《电源技术》编委。中国电子学会化学与物理电源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