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13251

 

专业简介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度增设的本科专业,主要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中的新能源领域。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同时也是教育部首批设置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之一,主要针对新能源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需求。围绕该专业建设,学院抽调原能源化工系和化学工艺系的骨干力量于2021年组建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本专业建设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材料、化学、化工、物理、电子等多学科交叉为基础,以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设计、制造与能量智能管理为特色,培养能够推动未来发展、理工结合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师27人,其中正教授/研究员11人、副教授12人,讲师3人,高级工程师1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7人、占专职教师总数100%,教师全部具有出国留学经历。专职教师队伍中,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人次、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次、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人次、黑龙江省优秀青年人才计划2人次、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4人次。聘请国外知名教授担任兼职博士生导师、客座教授等4人次,积极参与研究生的合作培养。在半导体和光电晶体生长、太阳能光伏利用、光电催化等领域的基础前沿研究、工程产业化研究方面,哈工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具有雄厚的实力。

        

科研进展



 

       专业办学紧紧围绕着学校“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理念,实行全链条培养导师制以及精细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双一流”A类建设一级学科、新能源转换工信部新能源转换与储存关键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能源材料界面化学与工程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等教学和科研平台进行建设。研究主要包括芯片关键材料、空天太阳能电池器件、能源催化材料与器件、电储能材料与器件等,目前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光学功能晶体材料与器件、新能源化工材料等领域的相关科学研究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自然科技一等奖2项等。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Chem RevAdv MaterNature Commun、JACS等高水平期刊上,其中入选化学与材料领域基本科学指标高被引论文(世界前1%)30余篇。目前承担研究项目40多项,包括国家部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以及省部级重点项目等。

  

人才培养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强调“厚基础、宽专业、重实践”的专业培养特色。大学前两年主要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知识基础,包括设立数学、物理、多门化学等工科通识教育基础课程;之后为打造集材料、化学、化工、能源等知识为一体的专业复合型人才,课程体系紧紧围绕专业特色设置了《新能源材料科学技术基础》、《材料制备、分析与表征技术》、《固体物理基础》、《物理化学》、《电化学器件原理》、《能源催化原理》等涵盖了上述几个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同时,开设有《太阳能电池工艺与器件》、《电化学反应器》、《能量系统智能管理》等专业核心特色课程。此外,从入学到毕业贯穿着社会实践、企业实习、课程设计、国际暑期学校、科技创新创业等多个实践环节,综合培养知识运用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

  

国际交流合作



      

本专业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等多个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将有机会与世界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学生还可以通过申请交换生项目、本科生访学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赴境外的大学进行为期半年至两年的学习。

  

毕业生去向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2021年度新增设的本科专业,目前暂无毕业生。

  

知名校友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