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食药与生物化工创新研究中心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10041

团队简介


专注于:特种功能性产品的研发,服务于国防、航天及地方经济建设,重点开展航天生物技术转民产品的开发。

现有人员:教授4人、副教授5人、实验员3人、在校博士研究生18人、硕士研究23人。

研究内容

1.基础原料指纹图谱与数据库构建

利用哈工大化工、化学、食品、生物、计算机、软件等专业的技术优势,通过多学科协同对不同地域的不同食品生物资源种类的化学成分、功能、应用领域与价值进行分析,特种食药资源指纹图谱与数据库构建。

2. 高值化高端食品开发

       以保健品、药食同源资源为原料等分离提取花青素、多酚、黄酮、多糖、蛋白、多肽、有机酸、生物碱、皂苷、磷脂、不饱和脂肪酸、萜烯类等活性物质,再以这些物质为原料开发出系列高端食品。

3. 特殊功能食品的开发

 开发军事、航天食品、应用航天生物民用技术进行特殊功能性食品的开发。

 开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阿尔兹海默等疾病具有预防作用的功能性食品。

 开发具有美容、减肥、益智、增高、抗疲劳等功能的特膳、特医食品

4.工业4.0数字化食药产品加工技术

       通过整合哈工大在各个技术领域的学科优势,将高端食品制造技术、生物化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技术等进行高度融合,设计并开发达到工业4.0标准的保健品、特医及高端食品加工数字化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