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吕海涛研究员讲学通知

发布者:李佳杰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947

      应化工与化学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韩晓军教授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吕海涛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具体细节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时间:2016年11月15日(周二)上午10:00-11:00

      地点:理学楼801

      报告题目:精准修饰代谢组学发现与表征内源性功能小分子及其生物学内涵

      报告简介:基于代谢组学的科学内涵,突破以往表型分析为主的局限, 吕海涛课题组正致力于以功能和代谢调控机理为导向精准修饰代谢组学研究,核心目的是阐明特定生物事件/生物过程背景下的确有贡献功能分子的修饰代谢通路,从功能蛋白/基因-功能小分子相互作用角度阐明代谢调控机理,切实解决疾病诊断和组分中药开发等重大科学挑战。首次应用精准修饰代谢组学策略探究铁载体的生物合成与大肠杆菌致病力的关联机制,结果证实铁载体生物合成协同调控大肠杆菌与宿主尿液间的互作代谢组,决定大肠杆菌致病力的表达。本课题组首次从铁载体生物合成和代谢角度发现尿路感染新的靶点和靶点群,将推进铁载体生物合成为导向的新型抗生素的开发和中药活性组分的表征; 同时课题组正在进行新铁载体的发现与生物膜代谢机理研究以及代谢类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功能代谢组学研究,核心目标为其精准诊断、病源机理解析和创新药物发现提供新的科学基础。

      吕海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功能代谢组科学实验室负责人。2009年9月至2012年9月先后在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 ,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WashingtonUniversity in St. Louis School of Medicine),和麻省理工学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代谢组学、化学生物学、和RNA Modifications, 合作导师为Irwin J. Kurland 教授, Jeffrey P. Henderson 教授和Peter S. Dedon 教授。近5年,吕海涛博士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QUT Vice Chancellor’s Research Fellowships 1项等。先后在Mass Spectrometry Reviews, 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 Scientific Reports, Oncotarget, Molecular Cellar Proteomics, 和Liver International等权威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39篇,国内外学术会议和科研机构特邀学术报告20余次。 担任Frontiers in Bioscience, Bioanalysis, Journal of Bioequivalence & Bioavailability, 和Current Metabolomics等SCI杂志的编委。获教育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吕海涛课题组主要开展基于精准修饰代谢组学和遗传学整合策略研究代谢类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代谢表型组、代谢特征谱、代谢调控机理,用于推进这些复杂疾病生物标记物及其代谢通路的发现与功能表征,进而推进疾病的早期诊断、代谢机制解析和中药系统生物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