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化工学院韩晓军教授课题组学术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8浏览次数:4517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我校化工学院韩晓军教授课题组在仿生膜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利用叉指电极上方空间调制的电场制备磷脂纳米管》(Lipid Nanotube Formation Using Space Regulated Electric Field above Interdigitated Electrodes)以哈工大为唯一署名单位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 《ACS Nano》 (影响因子 12.062014, 8, pp 39613969)上。该项研究的新颖性和重要性得到审稿人充分肯定,并被评为Top 15%。该课题组近年来在仿生膜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 Mater. Chem. A 2013,1, 7125-7130 (影响因子6.101)Chem. Eur. J. 2013, 19, 9059-9063Chem. Eur. J. 201117, 14741-14744 (影响因子5.831)。相关研究还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磷脂是生物膜的组成成分,利用磷脂制备与细胞尺寸相近的巨型磷脂囊泡或磷脂管,并利用其研究生命现象是国际热点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该课题组利用光刻技术与电化学腐蚀相结合的方法制备出叉指微电极,创新性的实现了磷脂囊泡在共平面微电极上的制备及磷脂管在空间调制的交变电场下的电形成法制备,并对磷脂管在该电场下的形成机理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对电场参数的调节,可以实现磷脂囊泡与磷脂管在交流电场下形成的可控调节。目前有关利用磷脂管/囊泡研究生物膜生物物理性质、物质在细胞间的传输等方面的课题正在进行中。

韩晓军教授在英国工作多年,于2009年以引进人才到哈工大工作,主要从事生物功能化界面等领域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等科研项目8项。迄今在Adv. Mater., J. Am. Chem. Soc.,Adv. Funct.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等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0多篇。

  

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n500876z

个人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pages/xiaojun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