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东教授科研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05浏览次数:6817

    哈工大报讯(裴文) 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出席大会。我校牵头和参研的7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邓宗全教授、黄玉东教授、朱嘉琦教授(代表韩杰才教授)赴京领奖。
    我校韩杰才教授负责的一项目、邓宗全教授负责的“月球车移动系统关键技术”、黄玉东教授负责的“纤维/树脂浸润增效关键技术及工程化应用”分别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我校与其他单位合作完成的“L-乳酸的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新技术及其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复杂钢结构施工过程时变分析及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等4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发表讲话。
    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74个项目和10位科技专家,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5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8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8人。  
 
项目名称:纤维/树脂浸润增效关键技术及工程化应用
项目完成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项目完成人:黄玉东、刘  丽、张春华、张  翔、姜  波、宋元军
奖励类别: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项目简介:本项目属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领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溶液预浸中界面竞争吸附是影响预浸料浸透性的关键因素。发明一种高效在线强迫浸润技术、纤维表面可控活化改性技术及浸透性在线监测技术,通过强化树脂和纤维表面的物理化学作用,解决了抑制竞争吸附的难题,显著地提高了浸润性。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376篇,在ISI统计的纤维表面与界面研究领域发表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一位。本项目已成功应用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风云2号气象卫星和氢能源汽车示范工程,推动了我国高性能复合材料行业的技术进步,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图1在线强迫浸渍系统的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