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争做新世纪好少年—志愿者为文林小学学生讲授红色课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6浏览次数:2241

 

    “缅怀先烈,争做新世纪的好少年!”,为纪念建党90周年,4月1日下午,清明节来临之际,化工学院团委组织院内“爱之翼”志愿服务团携手哈工大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哈尔滨市文林小学,开展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活动,他们不仅带来各种学习用品,更为孩子们讲授了两场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哈尔滨市文林小学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基地,现有学生230余人,其中农民工子女占80%。学校共五个年级,实行小班授课制,平均每班18人左右。此次思想教育课分为两堂,覆盖了该校的所有学生。
    下午两点半,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闫欢同学,首先为一、二、三年级的130多名同学们授课。她为孩子们准备的是小英雄海娃巧送鸡毛信的故事。授课过程中,闫欢同学结合低年级同学注意力容易分散、识字较少、理解能力有限等问题,通过大量的卡通图片、纪录片、动画片,并配合击鼓传“信”、有奖问答等互动游戏,生动的为孩子们展现了一个抗战时期危机四伏的社会背景,以及沉着机智、勇敢坚强的小英雄海娃。精心的课堂准备使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并表示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报效祖国。现场的所有孩子还在提前准备好的信封背面,写下了最真挚的话语,表达了对烈士们的无限哀思和崇高的敬意。
    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李家强同学为四、五年级的100多名同学授课。他为孩子们准备的是黄继光、杨靖宇两位英雄人物。课堂上,孩子们听得十分认真,李家强同学通过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故事,令在场的所有孩子无不为两位烈士的英雄气概折服。孩子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向两位英雄学习,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活动结束后,两位支教团员说,戴上红领巾站在讲台讲课十分激动,尤其是看到孩子们认真听讲,学习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时,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哈尔滨市文林小学大队辅导员张乃斌表示,十分感谢两位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的思想教育活动,并希望此类活动能够密切开展。
    文林小学是化工学院继方正县第一小学后的第二个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基地。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中,化工学院团委将依托“爱之翼”志愿者服务团,在学院内外选拔13名志愿者,为文林小学每个班级都配备一名“大学生驻班辅导员”,切实关爱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为孩子们的成才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