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胡桢讲师在国际生物材料顶级期刊发表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21浏览次数:3246

 

近期,我校化工学院胡桢讲师在生物相容性C60衍生物抗细胞凋亡活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生物材料顶级期刊Biomaterials (2009年影响因子:7.365)。详见Biomaterials 2010, 31, 8872-8881.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及神经系统疾病发病率的升高,对神经系统具有保护作用的临床药物的研究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此背景下,C60抑制细胞凋亡的生物活性受到各国学者的广泛关注。论文采用亲核加成等反应手段合成了三种水溶性及生物相容性优良的C60衍生物,该衍生物对于NO诱导的神经细胞凋亡表现出了优良的抑制活性,其性能优于传统的抗氧化剂。论文还深入讨论了C60衍生物抑制神经细胞凋亡的机理及其构效关系(详见附图)。
胡桢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的功能改性及其性能的研究工作,近三年来在Carbon (2008影响因子:4.373), Chemico-Biological Interactions (2007年影响因子:3.077), 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s (2009年影响因子:2.650)等国际期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SCI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从2008年至今,作为第一作者所发表论文已经被包括Biomaterials, Small, Tetrahedron Letters, Nanotechnology等在内的国际著名期刊多次正面引用。其中发表在Chemico-Biological Interactions上的研究论文被著名的国际数据库Science Direct评为Top 25 Hhottest Articles (July-September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