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10级新生专业教育讲座之高分子材料与科学专业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28浏览次数:2815

随着前两次专业讲座的结束,化工学院2010级新生同学已经对自己的专业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927日晚,在二校区B11教室,新生同学们又迎来了化工学院2010级新生专业教育讲座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讲座。高分子材料与科学系主任刘丽教授、副主任龙军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首先龙军老师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要求,他说:“学习,要定而后精,精而后安,安而后律,律而后得。”随后,老师以自己学生时的经历强调:进入了大学一定要有高远的目标,并为了梦想而努力拼搏。

后刘丽老师通过多媒体教学直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高分子专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高分子的概念和高分子的发展史。并着重强调了高分子材料各个领域的应用前景。她向同学们展示了导电塑料、光电转换高分子材料、功能陶瓷等新型材料。台下的同学们都目不转睛的注视着老师,表现出对知识的渴望和对高分子专业的强烈兴趣。

由于同学们刚刚接触大学课程,因此对于学科的内容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对于专业的学习还很迷茫,因此,刘丽老师特地为同学们介绍了高分子学科的内涵,以及学习中要注意的事项,她说:“高分子专业与其他学科有很多的交叉,因此,想要学好这门学科,一定要注重数学、物理等交叉学科专业的学习,因为高分子材料涉猎很多领域,每一种材料都需要很多领域的学者共同完成。”

最后,刘丽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高分子科学今后的发展趋势和近几年中国在此方面的发展情况。高分子科学涉猎民用、农用、军用等很多领域,随着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生命科学的要求,高分子材料必定在今后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在即将散场的时候,刘丽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她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够成为高分子材料领域的优秀人才。并能够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