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争鸣•共进--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9浏览次数:2332

    201042818:30,由化工学院研分会主办,理学院、食品学院研分会联合举办的研究生学术沙龙于正心楼310举行。本次研究生学术沙龙以“创新·争鸣·共进”为主题,是化工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加强相关交叉学科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合作,从整体上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达到“开拓研究视野、提高研究热情、促进学术规范、提供交流平台”的目的。

理学院化学工艺专业陈刚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化工系卢卫红副教授,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王振波副教授,应邀作为此次学术沙龙的点评嘉宾。本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共有来自化工学院、理学院化学系、食品学院的四位博士生主讲,他们分别是:化工学院电化学专业博士孔凡栋、徐宇虹,食品科学博士樊梓鸾,理学院化学系博士孙金超。四位博士生分别从自己的专业研究出发,结合其他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和先进科研技术,介绍了自己的学术成果,其间渗透了学科交叉、学术交流的思想精髓。报告完毕,三位老师对几位博士生的讲述进行点评。卢卫红老师风趣幽默,王振波老师严谨睿智,陈刚老师博学多识,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让在座同学受益良多。

关于做科研、搞学术,陈刚老师寄予殷殷期望,他希望同学们注重学科交叉结合、培养踏实肯干的作风、擅于发现创新点。除此之外,陈刚老师亦指出了研究生在报告中暴露出的不足之处,他说:“我们的学生,学术工作扎实、科研内容丰富,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同学们的报告语言不够凝练,缺少起承转合、画龙点睛之笔。一般来说,报告应做到以下‘四动’,即:生动、运动、互动、激动。”

本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大约持续了两个小时,内容涉及“纳米材料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可再生燃料电池研究”、“浆果提取物抗细胞增殖活性研究”和“单晶体生长研究”等与能源再生、环境保护、医疗健康相关的探索与研究。几位研究生科研方法和学术成果的精彩展示以及老师们的精心点评,成功地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实现学科间的对话交流,同时对推动“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理念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